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身邊的初心使命

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山裡娃的渴盼,她懂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19年11月2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與11年前採訪時相比,62歲的她蒼老虛弱了很多——臉色暗黑,身體羸弱佝僂,連爬樓梯都困難,“前兩個月吃不下飯,瘦了20斤。”

11年來,她爆發出驚人能量——創辦面向貧困山區孩子的免費女子高中,1600多名女孩得以進入大學而改變命運,背后是她“超人”般的意志和付出。

她叫張桂梅(見上圖,資料照片),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院長,曾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十佳師德標兵。今年10月,雲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發出通知,號召全省黨員向她學習。

“華坪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為華坪做些事”

張桂梅18歲隨姐姐從黑龍江來到雲南,支援邊疆建設。1990年從麗江教育學院畢業后,張桂梅隨丈夫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鎮第一中學任教。孰料,丈夫被診斷出胃癌晚期,於1996年去世。她從大理調到華坪教書,“逃避過去的生活”。1997年,她查出患子宮肌瘤,但為帶好畢業班,仍然堅持上課,直到把學生送進考場她才住院,手術取出的肌瘤重達兩公斤。現在,她患有嚴重的肺纖維化、肺氣腫,每天離不開止痛片。

不幸沒有打倒張桂梅,反而成了她燃燒自我的柴火,轉機就在於華坪這方熱土和這裡的好心人。

1998年縣裡婦代會上,全體代表和縣領導主動為張桂梅捐款治病,有的代表掏光了衣兜,沒有留錢坐車,走幾個小時路回到山裡。手捧著這山鄉的情義,張桂梅的淚水奪眶而出,“華坪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為華坪做些事。”

民族中學裡有不少傈僳族、彝族、納西族等少數民族學生。有的家長帶著一包鋼镚和角票交學費,有的孩子隻吃飯、舍不得吃菜。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為幫助孩子們,張桂梅節衣縮食。

1998年入黨后,她對工作更加投入。她為每堂課設計開場白,有時朗誦小詩, 有時唱支歌謠,有時講個故事,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所教班級成績在全縣名列前茅。

2001年,華坪兒童之家(福利院)成立,捐助方指定張桂梅任院長。第一天就收了36個孤兒,最小的兩歲,最大的12歲。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孩子,愛干淨的她變了。2003年到2007年,她四處籌集資金,給孩子們改善生活,平時和孩子們住在一起吃在一起。

民族中學裡女生很少,兒童之家的孤兒各有各的不幸,這讓張桂梅意識到:提高山區母親的素質,至少可以改變三代人。2002年,她開始籌建免費女子高中,大家都覺得這個想法太瘋狂——到哪裡找錢!

“她最懂山裡孩子的渴盼,最懂這片山”

2007年,張桂梅當選黨的十七大代表。在北京開會時,一位細心的記者發現,這位女代表穿的牛仔褲,居然破了兩個洞。於是,一篇“我有一個夢想”的報道,讓她和她的女子高中夢在全國傳開。

麗江市和華坪縣各拿出100萬元,幫助張桂梅辦校。張桂梅告訴記者,這所學校能辦起來並走到今天,靠的是黨委和政府作堅強后盾。華坪女子高中教師工資和辦學經費均由縣財政保障,學校建設由教育局負責。教學樓牆上,密密麻麻挂滿了捐款人姓名。各方的關心張桂梅都記在心裡。女高學生在校三年,隻需付生活費。這給每個貧困女生家庭,免去了不少費用。

11年來,張桂梅和學生一起住宿舍,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夜裡12點后才休息。她是校長,是保安,每天檢查水電安全、熄燈與否,趕走路上的蛇,拿著小喇叭催促學生起床吃飯做操。11年來,她走進1300多名學生家裡,走過11萬公裡山路。爬山一爬就是幾個小時。一次家訪,脫下外套塞給貧困戶,自己凍成傷寒……

女子高中辦公室主任張曉峰,多年來跟著張老師家訪,吃了不少苦頭。他感慨:“張老師最懂山裡孩子的渴盼,最懂這片山。”

“有種精神撐著我,那是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縣城邊上,初冬的獅子山挺拔秀麗、色彩斑斕。採訪中,突然傳來一陣旋風般的咚咚聲。張桂梅微微一笑:“是課間操,走,下去看看。”

來到院壩,學生們早已列隊整齊,她們的課間操是歌舞“南泥灣”,陽光下紅校服熠熠生輝。

10多年來學校堅持每周“五個一”紅色教育——黨員佩戴黨徽上班、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組織一次理論學習、合唱一次革命歌曲、觀看一部紅色影片,理想信念教育成為鮮明的女高特色。語文老師韋堂雲說,女高老師團結如一家,黨員帶頭,張老師身先士卒。

2008年剛辦校時隻有一棟教學樓,吃飯、上廁所都在校外。張老師讓女老師住女生宿舍,晚上好陪學生上廁所。不到半年,17名員工跑了9個,剩下的8個人裡有6名黨員,張老師把他們找來,“革命戰爭年代,黨員在陣地就在,今天,我們要堅守這塊教育扶貧的陣地。”

從那時起,紅色教育在這裡生根,群山裡巴掌大的地方,成了“精神高地”。如今,華坪女子高中連續9年高考綜合上線率百分之百,1645名學生從這裡走進大學。

而年邁的張桂梅,沒有孩子,沒有家庭,把自己所有的工資、獎金累計100多萬元,全部捐給山區教育和社會事業,坐著4塊錢的“摩的”,每天往返於兒童之家和女子高中。

張桂梅不覺得苦,因為“有種精神支撐著我,那是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讓我直面這片熱土時,心裡不愧。”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07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