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最美奮斗者)

四川省萬源市委原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林森——燃盡生命寫忠誠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9年11月2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過教師、檢察官,也做過村黨支部書記、鄉長,無論在什麼崗位,四川達州萬源市委原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林森(見上圖右,新華社發)始終情牽百姓。

“我是洪水沖出來的干部!”李林森曾自嘲。但在宣漢縣五寶鎮兩萬多名鄉親眼中,這個曾經的鎮黨委書記就是他們不折不扣的“救命書記”!

2004年9月,達州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五寶鎮數萬名群眾面臨特大泥石流災害的嚴峻考驗。時任鎮黨委書記的李林森率領干部群眾奮戰三天三夜,兩萬多名群眾全部安全轉移,無一傷亡。2006年2月,他來到更偏遠的萬源市任職,后改任組織部部長。

萬源當時是國定貧困縣。針對一些村級班子受家族勢力、宗派勢力等影響,作用發揮有限等問題,李林森提出“四評村官”,從根本上解決了以往村級換屆中的賄選、拉票和家族、宗派勢力介入等問題,這一經驗被推廣至全省、全國。

“組織部是個渡人的梯,就是要樹立重基層重邊遠的用人導向!”這是李林森常說的話。李林森任組織部部長的近5年時間,18名優秀鄉鎮黨委書記受到提拔重用,11名長期堅守邊遠高寒山鄉的黨委書記被交流回市級部門,18名家庭困難、需要照顧的基層干部進了機關。

2009年7月,李林森腹瀉不止,幾近虛脫,被送進醫院。診斷結果:肝癌晚期!此后,他仍堅持工作,哪怕被劇烈病痛折磨得臉色發黑、身體浮腫,隻要完成一項工作,李林森就立刻容光煥發。

2011年7月31日,四川達州市中心醫院。一場緊張全力的搶救,仍然沒能把他留住。42歲,正值壯年,李林森匆匆走完了他短暫而絢麗的生命旅程。他像一顆流星,一劃而過,卻刺破蒼穹,發出最耀眼的光﹔他似一束焰火,轉瞬即逝,卻留下永恆,放射最壯麗的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07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