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畫好主題教育最大“同心圓”——蘭州大學廣大師生共話初心使命

2019年11月29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蘭州大學如火如荼開展,廣大師生扎扎實實學理論,實實在在抓整改,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進程中接受精神洗禮,畫好主題教育最大“同心圓”。

話初心,踐使命

“隻要國家和人民需要,我願全力傾注於草業科學,直到生命的終點。”中國工程院院士、“最美奮斗者”稱號獲得者、95歲高齡的任繼周教授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就從事草業科學的教學研究工作,見証了蘭州大學草業學科發展從無到有,再到辦學體系和規模穩居世界第一,從在甘肅設立全國第一所定位站到具備全球最完善的觀測站網絡的發展歷程。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稱號”獲得者、蘭州大學西北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楊建新教授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團結的重要論述,鼓舞著我在民族研究工作中,特別是在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中作出更多的貢獻。”

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所長鄭炳林認為,敦煌學者要通過解讀敦煌讓世界認知中國,不斷擴大中國文化傳播的國際影響力。

參加完蘭州大學“牢記囑托 勇擔使命”——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專題講述會后,蘭州大學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定峰說:“這是蘭州大學主題教育中的一項重要舉措,學校希望通過主題教育,緊密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為國家貢獻蘭大智慧,發出蘭大聲音。”

作為高校管理工作者,蘭州大學學科建設與發展規劃處處長李興業理解的初心使命,就是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教師為主體,做好各自崗位的服務管理工作,優化“雙一流”建設頂層設計,分類分層推動“雙一流”重點建設、特色建設,形成具有蘭大特色的“目標與任務相結合、資源配置與績效評價相結合”的閉環管理模式,共同推動學校內涵式發展。

在聽完“時代楷模”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事跡報告后,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水文學及水資源2017級碩士研究生張媛深受感動:“我們要深入學習八步沙‘六老漢’的精神,在堅守中講好蘭大故事,在傳承中延續蘭大精神,扎根西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悟責任,勇擔當

蘭州大學副校長潘保田說:“蘭州大學圍繞國家區域發展戰略,成立黃河流域綠色發展研究院,主動接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問題研究任務,深度參與二次青藏科考,很好地發揮了智庫和支撐作用。”

蘭州大學人力資源部部長杜生一說:“我們扎實推進綜合改革,打破體制壁壘、深化‘放管服’,加強制度建設、鞏固改革成果,從建立科學有效的治理體系入手,推動大學文化建設,為各類人才的工作、生活創造團結和諧、積極向上、舒心愉悅的環境氛圍,以達到人盡其才、事盡其功的目標。”

在主題教育中,蘭州大學國有資產管理處圍繞“合同規范管理”“公房管理辦法”“公車改革工作”等痛點進行了調研交流。該處處長馮濟騫表示,這樣的調研會伴隨學校的工作一直進行下去。

蘭州大學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羅洪剛說:“通過主題教育,學院實行以‘教學改革’為牽引的綜合改革,師生干事創業的勁頭足了,凝心聚力初步效果顯現了。”

“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文明建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這對我們生命科學尤其是生態學學科發展指明了方向。近期學院迅速組織專家就黃河流域生態問題撰寫了兩份建議性報告,已提交國家發改委。下一步學院將主動對接西部生態安全屏障以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進一步做好相關科研工作。”蘭州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黨委書記劉芳說。

“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蘭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副院長張海霞表示,學院通過引導與托舉並重、嚴格與柔情並重、課堂與課下並重、理論與實踐並重的舉措培養拔尖創新型人才,實現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去年我們捐助了大型雜草機,今年春季為貧困戶購買青貯玉米種子並配套有機肥,這符合農村產業發展實際需要,有力激發了貧困戶的生產熱情,達到了幫助農民增產增收的效果,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事業。”蘭州大學派駐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峽門鄉王山村的第一書記李志強說。

發揮身邊“堅守”榜樣的激勵作用,蘭州大學師生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在主題教育中感悟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應肩負的責任和使命,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讓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地生根,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人心。

(本報記者 宋喜群 本報通訊員 王雯靜)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