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大美之制”成就“大美之治”

李炳孝
2019年11月29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中國之制”“中國之治”成了網絡熱詞。“中國之治”有目共睹,世界在關注中國,關注中國的發展速度,關注中國的“山鄉巨變”,關注中國的“治理模式”。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中國人民從一個積貧積弱的舊社會翻身解放獲新生,並逐步走向富起來、強起來的道路,全社會呈現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民族團結”的“大美之治”呢?答案不容置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信任,能夠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的“婁山關”、“臘子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究其根源,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治國理政各項制度和機制的健全和完善,堅持用制度管黨治權,用“大美之制”創造和成就了舉世矚目的“大美之治”。

“大美之制”美在科學。“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設計和發展治國理政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找到一條既科學又適合自身實際的治理之道。眾所周知,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事實勝於雄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大美之制”美在有效。中國共產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通過浴血奮戰,歷經苦難輝煌,始終接續奮斗,帶領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建立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制度,並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這個文明古國也從貧窮落后崛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取消農村“三提五統”到向種糧農民發放種糧補貼,從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到實施免費義務教育,從精准脫貧攻堅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3萬千米長的高鐵網絡到4358萬千米的光纜線路,中國正在以一個全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有效的、管用的,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其優勢有很多方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總結為“13個顯著優勢”,這些優勢都是經過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都是需要長期堅持和不斷完善的“治國理政密碼”。

“大美之制”美在系統。古羅馬政治家西賽羅有句名言:“物體各部分的一種妥當的安排,配合到一種悅目的顏色上去,就叫做美。”制度之美,不僅體現在單項制度的務實管用,還體現在各項制度之間妥當安排、相互銜接、彼此呼應。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軍事、外交等各個領域形成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制度體系,不斷增強制度體系的整體功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三步走”目標,系統回答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明確了“13個堅持和完善”的實踐路徑,繪出了新時代“中國之治”的“路線圖”,從領導制度體系到法治體系,從政治建設到經濟建設,從社會建設到生態文明建設,從軍事到外交,全面系統列出了新時代“中國之治”的“任務表”,形成了一整套相互聯系、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鏈條式的治國理政制度體系,既形成一個有相互聯系的全局性的整體,又充分彰顯各應有的功能和特色,自成一體。

“大美之制”美在落地。“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落實就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中國共產黨不僅注重加強頂層設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完善治國理政的各項重大政策和制度,而且注重從完善監督制度和執紀問責機制入手,通過強化監督檢查、追責問責,逐步強化治國理政各項制度的執行力,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動真碰硬,從思想從嚴、管黨從嚴、作風從嚴、治吏從嚴、執紀從嚴、反腐從嚴等多個方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不斷扎牢制度的籠子,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推動了治國理政各項制度的落地落實,開辟了“中國之治”的新境界,為眾多發展中國家貢獻了治國理政的“中國方案”。

七十載芳華璀璨,九萬裡風鵬正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新時代進一步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作出了戰略部署,“13個顯著優勢”彰顯我們黨的執政自信和治理底氣,“三步走”目標吹響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號角,“13個堅持和完善”的向前推進必將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綻放出更加璀璨耀眼的光芒。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