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多些批評的“啄木鳥”

李金龍
2019年11月29日13:4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檢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銳利武器,保証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能夠幫助自己和同志查找不足,督促進步,能夠弘揚民主作風,增強斗爭精神,促進班子團結。然而少數黨員干部問題談得不深,措施談得不透,批評失去靶心,當起了“好好先生”。專題組織生活會要出成效,就必須多些敢於批評的“啄木鳥”。

把問題找准找實,是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前提和基礎。啄木鳥的長嘴像一把鑿子,能啄開樹皮,把潛藏的害虫掏出來。開展批評也要有這樣的“長嘴”,一針見血指出問題,一語中的抓住要害,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批評找不准重點,掐不住要害,搞點到即止,是不擔當、不負責的表現。黨員干部要結合工作實際、日常表現、具體事例發現問題,客觀公正看待問題,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也不縮小,確保實事求是。

做批評的“啄木鳥”,就要培養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少數黨員怕“啄”痛人,怕傷害感情,怕丟選票,開展批評“走程序”。同志間要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要敢於動真碰硬,拋棄顧慮,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當面鑼、對面鼓”提出問題,既真刀真槍、揭短亮丑,又督促提醒、治病救人。除了會上開展批評,也要在會后多提醒、多扯袖,幫助同志整改到位。被批評者也要有從善如流,聞過則喜的襟懷,對待“逆耳”問題虛心接受,踏實整改。

(作者單位:雲南省瀘西縣委組織部)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