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勇於擔當踐初心

張日升
2019年11月29日13:4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在主題教育中,要求著力整治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組織部門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充分發揮組織職能,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

加強思想引導,提高擔當作為的精神狀態。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理論入腦、信念入心,才能敢於擔當、善於作為。要提高干部擔當作為的精神狀態,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做新時代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要突出紅色傳承,在干部教育培訓中大力弘揚大別山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用革命精神滋養初心、堅定理想、激發斗志。要著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任務、新部署、新要求,加強對新理念、新知識和新技能的教育培訓,幫助干部強化責任擔當、提升能力水平、積極主動作為。特別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學習中央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文件,學習擔當作為的黨員干部先進事跡,以不擔當不作為的反面典型為戒,不斷提升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狀態。

樹立正確導向,激發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切實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要提升知人善任的能力,加強干部綜合分析研判。要延伸談話觸角,廣泛征求相關部門和服務對象的意見,真實了解干部擔當作為情況,切實把干部考准察實、選准用好。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注重必要台階和遞進式培養,破除論資排輩、干部部門化屬地化做法,著力把那些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的干部選出來、使用好。要把干部在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中的表現和實績,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標尺,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方法,精准識別干部,大力選拔一批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進一步樹牢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

堅持實事求是,優化擔當作為的政治生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提高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項工作能力和水平。這對新時代干部敢擔當、善作為提出了明確要求。對此,要進一步優化擔當作為的政治生態,一方面,鼓勵保護敢擔當有作為的干部,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精准開展容錯糾錯工作,努力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引導干部為官敢為、積極作為。另一方面,大力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細化“下”的情形、明確“下”的標准,及時調整不敢擔當、不願作為的干部。要全面推行干部試用制,探索建立領導干部待崗制。加大行政效能督查,對懶政怠政、不作為的干部,採取組織函詢、誡勉談話、組織調整等手段,督促其謀事干事。要進一步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和不實反映澄清正名機制,研究制定關心關愛干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等具體措施辦法。

注重激勵關懷,營造擔當作為的干事環境。組織部門要發揮“干部之家”作用,進一步關心關愛干部。要提拔重用敢擔當、能作為的基層干部,全面實施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拓寬基層干部晉升渠道。建立健全與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工資獎金福利收入體系,實施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堅持向條件艱苦的邊遠山區傾斜。加強人文關懷,嚴格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建立干部心理疏導機制、幫扶救濟制度,關心干部身心健康,使干部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增強職業歸屬感和成就感。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多下基層走訪調研,傾聽基層干部心聲,切實想辦法出主意拿實招,為基層減負,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把一些檢查考核能合並的合並,能不開的會不開,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