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遼寧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聚焦突出問題“施藥動刀”

2019年11月29日14: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沈陽訊 (通訊員 遼竹選)遼寧省在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中,抓住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契機,把握專項整治切口小、措施實的要求,聚焦基層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嚴格“規定動作”,壓實主體責任,集中時間、集中精力推進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建設,進一步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體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高位推動,全面強化抓基層黨建責任意識。省委組織部作為牽頭部門,6次召開部務會專題研究,4次召開全省會議專題部署推進,由部領導帶隊組成14個調研督查組,深入鄉村明察暗訪,2次集體約談各市委組織部部長、14個縣(市、區)委書記和34個縣(市、區)委組織部部長,對開展集中整頓工作不力地區的11名相關責任人給予問責處理,將通報、約談情況直接發至市委和縣(市、區)委,並明確整頓工作綜合評價評為“好”等次以下的,主題教育綜合考核不得確定為“好”等次,縣(市、區)委書記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等次,切實將壓力傳導到位,推動各級黨組織把集中整頓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施藥動刀”,全面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嚴格落實集中整頓“規定動作”,以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為重點,督促指導每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到鄉入村走訪摸排、逐村分析,並經縣級黨委常委會會議研究確定整頓對象,“一村一策”精准制定整頓方案。經過四輪摸排,全省共確定軟弱渙散村黨組織1616個,全部落實“四個一”整頓措施,共有1173名縣級領導、1605名鄉鎮領導、1616名第一書記和1510個縣直以上單位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結對子,入村推動整頓建設2.5萬余次。同時統籌抓好335個社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領域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 截至目前,已有1922個基層黨組織突出問題得到解決,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和戰斗堡壘作用得到進一步增強。

清劣補強,全面提升村干部隊伍建設質量。指導各地深化村干部縣級聯審機制,對全省近6萬名村“兩委”成員逐一“過篩子”,共排查清理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村干部615人,同步補齊608人,進一步純潔了村干部隊伍。開展村黨組織書記履職狀況排查調研,調整不勝任不盡職村黨組織書記365人,推動199人在調整中實現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村干部隊伍整體得到優化提升。今年10月,從省、市、縣三級再選派3284名干部到839個鄉鎮工作,全省派駐鄉村的干部已達1.5萬人,切實強化了基層工作力量。

標本兼治,全面加強基礎保障制度建設。省委出台《關於加強村“兩委”干部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10條務實管用的硬措施,為持續優化村干部隊伍提供制度保障。開展“集體經濟千村示范”建設,引導各級財政投入資金扶持1200個村示范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切實解決村級組織服務群眾資源不足問題。全省財政今年追加投入經費,將村干部基本報酬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兩項經費由每村每年9萬元增加到10萬元,進一步提高了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水平。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