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山西省藥監局專項整治中藥飲片

立案238件,移送公安機關10件,罰沒36萬余元

2019年11月29日15:08

本報訊(記者孟婷)“我們就需要這樣的整頓治理和宣傳,往后咱老百姓吃中藥可就放心多了!”家住太原市迎澤區的居民老李患有風濕病腿疼多年,時常需要抓些中藥來吃。但他發現有時買來的藥不僅沒效果,還時不時引起其他的一些反應。近日,在參加省藥監局舉辦的中藥飲片專項科普講座時,老李在現場仔細觀看中藥飲片真偽對比,並把自己帶來的飲片讓專家查驗,才發現有的中藥飲片名稱相近但療效甚遠,是混用代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藥監局堅持監檢結合、重拳打假治劣,集中開展中藥飲片專項整治,並通過廣泛宣傳,不斷增強群眾安全用藥信心。

為找出中藥飲片存在的深層次、根源性問題,省藥監局堅持問題導向、監檢結合,充分發揮檢驗技術優勢,組織專家有針對性、靶向性、精准性抽檢問題樣品。抽驗覆蓋了黃連、黃柏、山藥、菟絲子、檳榔、蓮子等易發生染色增重、真偽混淆、產生黃曲霉毒素問題的重點品種、高風險品種。目前,全省共抽樣1869批次,檢驗1359批次。

通過深入分析發現,目前市場上的中藥飲片存在非藥用品種、非藥用部位、虫蛀霉變、雜質、黃曲霉毒素超標、染色增重等問題,且風險以外源輸入性為主,基層藥店、醫療機構存在問題較多等。

同時,省藥監局以老專家、老藥工打頭陣,省帶市、市帶縣,以查代訓、工作練兵,對涉及重點內容、重點環節、重點品種的中藥飲片生產、經營、使用單位進行針對性檢查,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責任追究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

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動藥品監管執法人員43334人次、檢查15127家次,對違法線索及檢驗不合格立案238件,移送公安機關辦理案件10件,案值共100137元,罰沒款共計361032元。

此外,省藥監局組織藥學專業人員和監管執法人員走進社區、學校,面向社區群眾和學校師生開展藥品安全法治科普宣傳活動。下一步,該局將繼續鞏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成果,建立長效機制,進一步做好整治聚焦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的專項行動。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