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著力為基層減負

——遼寧省開展層層加重基層負擔問題專項整治綜述

2019年11月29日15:12 來源:遼寧日報

按照黨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遼寧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刻認識困擾基層干部群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嚴重危害,聚焦層層發文、層層開會、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困擾基層的突出問題,堅持上下聯動,加強調度督導,統籌推進整改,著力為基層減負,讓基層有感。

堅持思想引領,深化黨性教育。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納入各級黨組織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和黨支部“三會一課”,切實加強政績觀教育。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舉辦有關加強黨性和政績觀教育各類班次920余期,培訓各級干部13萬余人次﹔省反腐倡廉展覽館共接待參觀團組980余家,58050人次接受政治性警示教育,其中省部級干部50人次,廳局級干部1673人次,縣處級干部13249人次。

認真檢視問題,搞好自查自糾。各級黨委(黨組)對照中央要求,深入調查研究,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實際,確立調研題目,提出對策措施,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利用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載體,認真查找不足,深刻檢視剖析,積極推動整改,並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認真開展了“回頭看”。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14個市和省直單位、省屬企業高校已查找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380個,已解決3038個,其中省直104家單位查找出問題344個,已解決324個﹔14個市查找出問題2764個,已解決2455個。

逐級量化目標,精簡文件會議。堅持從省級層面做起,按照中央明確的2019年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要求,逐級制定精簡量化目標,按季度推進落實。省委常委會以上率下,召開會議原則上隻安排與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相關的重大議題,每個議題匯報時間原則上控制在6分鐘之內。制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省黨委辦公系統工作的若干意見》,落實會議精簡計劃,嚴格執行會議審批報備制度,嚴格控制會議次數、時間、規模。出台《關於大力精簡文件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意見》,明確不印發文件的14種情形,提倡“短實新”文風,對14個市報備的1300余份文件進行了備案審查,共發現存在40余個問題,分別以書面形式對各市予以糾正提醒。

今年以來,省本級發文、辦會數量同比分別減少31.39%、31.13%,14個市的文件、會議總體數量同比分別減少37.23%、36.90%。

加強統籌規范,壓減督考事項。認真落實中央《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清理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在此基礎上,按照中央明確的2019年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要求,省市縣三級制定年度計劃,實行總量控制,統籌規范實施。省委將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中央巡視督導督查反饋意見、脫貧攻堅等11個方面、31項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督查檢查整合在一起,對14個市開展系統化督導督查,帶頭壓減督查事項。14個市和省直各單位對標中央和省委要求,共清理出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事項3156個,撤銷1829個,合並605個,保留722個,省市兩級開展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同比減少77%以上。其中,省本級開展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壓減為45項,同比減少80%以上。

強化激勵關懷,促進擔當作為。深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組織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2016年以來問責工作進行自查,發現和糾正84個問題。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嚴格執行省委運用“第一種形態”辦法,嚴管厚愛、抓早抓小,出台《關於受處理處分黨員干部跟蹤幫助暫行辦法》,正確對待被問責和受處分干部,常態化開展跟蹤回訪工作,教育引導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制定《關於受處理處分領導干部重新任用或提拔使用辦法》制度規范,有針對性地加強跟蹤引導,進一步安排使用好受處理處分干部。各地區、各單位結合實際制定多種激勵關懷干部的措施。今年6月份以來,省、市、縣先后提拔使用了一批受處理處分后表現優秀的干部,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