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初心如磐印征程

之江平 
2019年11月29日15:28 來源:浙江日報

(一)

今年5月31日,中央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主題教育進行了動員部署,拉開了全黨主題教育的大幕。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

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浙江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責無旁貸。我們不能忘記,正是在嘉興南湖的紅船上,中國共產黨的夢想揚帆起航。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站在“三個地”的政治高度,珍惜“三個地”的獨特資源,浙江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這一總要求,緊密結合浙江實際,以勇立潮頭的姿態推動主題教育走在前列。近6個月來,浙江廣大黨員干部接受了一場場直抵靈魂的精神洗禮,廣大人民群眾一次次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與成效。

主題教育是一次徹底的政治體檢,也是一場全面的思想蕩滌。雖然主題教育有時間期限,但守初心擔使命沒有終止符。各地各部門要永葆一直在路上的心態,既要回頭看,也要接著干,做好了還要更好,抓實了還要再實,始終踐行初心使命。

(二)

守初心,是主題教育總要求中最根本也是第一位的要求,它體現的是共產黨人應有的黨性原則。唯有堅守初心,才能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才能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向輝煌、走向復興。

要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自覺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要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將“最多跑一次”改革進行到底。在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這一金字招牌上加碼發力,不斷提升迭代升級的速度、拓寬延伸覆蓋的廣度、強化刀刃向內的力度,在群眾最渴望解決、最難辦的事情上下苦功。

要深入持久有效開展“三服務”活動。全面提質升級,聚焦精准精細,把主題教育貫穿“三服務”活動。多一些主動上門,多一些繡花功夫,多一些齊整合拍,多一些細水長流,多一些群眾評判,以改作風、轉作風、正作風來實現真服務、深服務、大服務。

要不斷完善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著力加強民情反映、民主決策、責任落實、投入保障和督查考評五大工作機制,認真辦好民生實事、“關鍵小事”,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紅利。

(三)

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隻有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守住初心。 

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我們也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定會遇到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已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就要勇擔使命,把初心化於行。

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不僅要主動擔起該擔的責任,不推諉、不躲避、不懈怠,還要自我加壓,“不需揚鞭自奮蹄”。面對沒有現成答案的課題、沒有既往經驗的工作,要練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硬功夫。

保持斗爭精神,直面風險挑戰。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大的政治覺悟和感情,為偉大夢想的實現掃清障礙,鋪平道路。

敢於改革創新,投身偉大實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前無古人的偉業。要以創新的精神尋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採取新舉措,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

(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自我革命、正視問題,需要在主題教育中找差距。找到差距,要立即整改,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作為主題教育成功與否的衡量標准。

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找一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堅定理想信念,方能立定腳跟。

要對照黨章黨規,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歷史早已証明,嚴明的紀律是黨執政的生命線。領導干部要當好表率帶好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淬煉一支鐵一樣的隊伍。

要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找一找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服務群眾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俯下身傾聽,沉下心干事,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一找在思想覺悟、能力素質、道德修養、作風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不僅要學習先進典型的事跡,更要通過學習先進典型查擺不足、見賢思齊。

要看到,當前,對照黨中央和省委要求,少數黨員干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在思想理論方面,有的不真學,裝樣子、搞應付﹔在執行紀律規矩方面,有的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該請示的不請示,該報告的不報告﹔在服務群眾方面,有的政績觀錯位,搞“材料政績”“數字政績”……

各地各部門要在主題教育中,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翻箱倒櫃再查擺、全面徹底再剖析,深挖思想根源,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改全改。特別要結合專項整治,逐條逐項列出清單、明確時限,堅決確保取得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

(五)

說一千道一萬,關鍵在實干。馬克思說:“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作為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落腳點在於抓落實,把當前的工作做好,把政策落實好,推動各項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

要深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省委迅速召開十四屆六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全會精神,緊密結合浙江實際,研究部署高水平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問題。我們要切實把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全會精神上來,有力貫徹落實四中全會和省委全會決策部署,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爭當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排頭兵。

要主動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打好“三大攻堅戰”,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當前形勢總體上是好的,但仍面臨復雜的外部環境、嚴峻的風險挑戰,要清醒認識到“底線是什麼”“憂患在哪裡”,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要堅持高起點謀劃,創新一體化機制,全省域全方位接軌上海,充分彰顯我省特色優勢,切實肩負起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歷史使命。堅持和落實新發展理念,集成優勢、揚長補短,使優勢更優、長板更長、短板補長,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要錨定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著力推動動能轉換、結構轉換、效率轉換和環境轉換,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

(六)

有人說,“共產黨員”這四個字,需要我們用一輩子的心血來認真書寫——

墨藏血肉,字含筋骨,信仰意識存心頭﹔字字合度,筆筆有序,為民意識不能丟﹔筆禿千管,墨磨萬錠,實干意識必須有﹔橫平豎直,撇捺相背,規矩意識不能忘。

這正是“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做人亦然,欲利其事,先礪其心。作為共產黨員,我們要始終在牢記宗旨中堅守初心,在攻堅克難中擔起使命,在堅持“四個對照”中找到差距,在崇尚實干中狠抓落實,方能不負黨旗前許下的鏗鏘誓言,方能不負時代和人民寄予我們的重托。

我們要把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干事熱情、進取意識、斗爭精神,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我們要把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作風固定下來、堅持下去,構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長效機制,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浙江力量。

歷史,總是在今天的不懈奮斗中,茁壯生長新的枝葉。隻要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浙江一定能書寫好“三個地”的高分答卷,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