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安徽淮南:找准“不滿意”確保“真滿意”力求“更滿意” 把好經驗化為制度機制

2019年11月29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11月29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精神在全國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近日,淮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馬文革做客人民網,介紹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工作設想。

開展群眾滿意度提升行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馬文革表示,淮南市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積極探索,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在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工作中,開展群眾滿意度提升行動,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著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這項提升行動在群眾中的反響較好,下一步,淮南市將從三個方面對這項做法進行再豐富完善,切實健全查改問題的長效機制。”馬文革說。

堅持問題導向,找准“不滿意”

馬文革表示,淮南市在下一步工作中,將突出重點‘查’。聚焦脫貧攻堅、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生態環保、平安建設等重點領域,從廣大群眾普遍關心的就業、看病、上學、住房、養老等方面入手,查找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群眾不夠滿意的具體問題。

在馬文革看來,問題要深入群眾“找”。淮南市組織黨員干部走進農村、社區、企業等一線,深入到群眾困難多、意見大的地方,充分聽取群眾的訴求。

“同時各單位依托本單位門戶網站、公示欄等,及時向群眾公示查找的問題。淮南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定期梳理一批短期內能立行立改的問題,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持續在媒體上公示,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馬文革說。

堅持立行立改,確保“真滿意”

馬文革認為,要問計於民‘改’。針對查找出的問題,邀請群眾參與到制定整改措施中,做到措施具體實在,確保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制定問題、任務、責任、標准‘四清單’,對短期內能解決的問題,馬上改到位,確保群眾滿意﹔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逐步抓好整改。”馬文革說。

堅持跟蹤問效,力求“更滿意”

馬文革表示,要及時開門“晒”。將整改落實情況向群眾公開,真正讓群眾看到問題改沒改、怎麼改、改的程度、改的效果如何。

馬文革還表示,要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評價整改成效的根本標准,採取線上評價和線下交流相結合的方式,聽取群眾對問題整改情況的評價。對群眾基本滿意的,強化措施,提升實效﹔對群眾不滿意的地方,及時“返工”“補課”,改到群眾滿意為止。

“著眼長遠‘建’。堅持舉一反三,堅持標本兼治,認真研究整改的問題,深入總結整改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成制度機制。同時,針對制度不完善或缺少制度的地方,及時完善制度、新建制度。”馬文革說。(劉尤罕 操留劍)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