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訪談

安徽淮南:聚焦群眾期盼 聚力整改落實

2019年11月29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點擊圖片進入訪談頁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9日電 近日,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主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訪談推出。本期訪談聚焦安徽淮南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淮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馬文革,淮南市鳳台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葉宜聲,淮南市壽縣堰口鎮黨委書記趙德兵,淮南市潘集區祁集鎮許崗村黨總支書記、主任許克素以及淮南市田家庵區洞山街道中興社區黨總支書記李響做客人民網,與網友在線分享開展主題教育中的經驗做法。

堅持問題導向 聚力整改促進轉型發展

淮南市作為煤炭資源型城市,是全國十三個億噸級煤炭基地、全國六大煤電基地之一。近年來在擺脫“一煤獨大”,力推城市轉型發展過程中,衍生出了沉陷區治理、群眾搬遷安置等一些問題,影響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淮南聚焦群眾期盼,聚力整改落實,突出“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組織全市一千多名縣級以上黨員干部、8345個基層黨組織、19.6萬余名黨員積極投身主題教育,扎實做好規定動作,積極創新自選動作,以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助推城市轉型發展。

“市委常委會堅持以上率下,帶頭抓好主題教育。”馬文革說:“淮南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市委常委先后深入基層開展2輪集中調研,征求意見建議320多條。”

他介紹,在突出示范帶動作用的同時,淮南注重打好基層基礎,堅持抓好黨支部主題教育,通過創新教育方式,在“淮南先鋒”微信公眾號、淮南先鋒網、淮南廣電台開辦“跟著先進學綱要”欄目,邀請21名全市各領域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代表,用貼近基層的語言逐篇誦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視頻、音頻、文字相結合的方式對外發布,取得了較好反響。

如何針對不同對象的特點進行分類指導?馬文革表示,淮南針對流動黨員不易集中,創新開展“五個一”活動,即寄送一套資料、打通一個電話、建立一個學習群、遞交一份“家書”、做好一件實事﹔針對離退休黨員行動不便,建立黨支部成員和老干部工作人員結對聯系老黨員制度,採取主動上門送學、結對聯系助學、座談交流議學、回顧經歷悟學、靈活方式促學、發揮余熱踐學“六學”方式抓好學習教育。

面對全市近二十萬名黨員,淮南堅持突出開門抓教育。 “在全市各大網站發布《關於公開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意見建議的公告》,公開征求對市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市直各單位黨組織在理論學習、思想政治、干事創業、為民服務、清正廉潔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對於問題整改情況,我們及時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上海考察時指出,“要求真務實,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讓群眾感受到新變化新成效”。淮南把抓實問題整改視為重中之重,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影響轉型發展的問題,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圍繞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採取“三聚三改”下大力氣解決。

例如,開展歷史遺留問題和市縣機關黨建“燈下黑”2項專題整改。2019年淮南採煤沉陷區安置任務涉及7個項目、近7000戶群眾,截至目前主體工程已全部完工,搬遷入住群眾2000多戶。通過專項整治,淮南經濟發展也取得顯著成效,今年前三季度淮南的基礎設施投資、房地產投資、進出口總額、工業產品產銷率4項指標增速均居安徽省第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對此馬文革表示,淮南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在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工作中,開展了群眾滿意度提升行動,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著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下一步將健全查改問題長效機制,確保老百姓“真滿意”。

把民脈解民憂 黨建引領強化民生保障

鳳台縣位於淮河中游,被譽為“淮上明珠”、“皖北江南”。今天的鳳台以煤電為支柱產業,作為淮南轉型發展的主戰場,鳳台在主題教育中交出了一幅嚴謹務實的民生答卷。

通過“群眾提、自己找、相互幫”的方式,鳳台對准民生焦點,找准民生問題。全縣各級黨組織通過干群座談、個別訪談、設立意見箱等方式,全方位、多層次廣泛征集意見建議3100多條,“不加濾鏡”“不做后期”,原汁原味進行反饋。

葉宜聲說:“作為採煤大縣,做好塌陷區群眾搬遷安置就是我們最大的民生。我們積極傾聽群眾呼聲,出台了《鳳台縣採煤塌陷區搬遷安置補償暫行辦法》,增加了貨幣化安置方式,滿足了採煤塌陷區待搬遷群眾多樣化需求。為此,財政增加投入1.5億元,惠及8000多戶群眾。”

他表示,縣裡把民生實事辦得好不好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的試金石,為此下足功夫,精准施策,務求實效。通過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充分利用微信等載體,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切實把老百姓關心的事解決好。

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整治一直以來就是基層黨建的一個難點熱點課題,鳳台聚焦地方實際,在整改落實中採取“三查三定三評三管”的方式針對性開展工作。

據葉宜聲介紹,鳳台在確定整頓對象上,通過過篩查、分析查、聯動查“拉網式”排查,逐村形成整頓工作方案﹔同時定人、定責、定策,逐村定好整頓施工圖和時間表﹔在評估驗收方面,以村自評、鄉初評、縣考評三級聯評督促倒逼問題整改﹔以分類管、備案管、信用管促進整體提升,建立村黨組織分類管理制度,制定《鳳台縣村黨組織書記備案管理辦法》,全力服務保障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大局。

憑借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目前鳳台主題教育整改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為縣域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借力主題教育 扎實穩步鞏固脫貧成果

堰口鎮作為淮南市壽縣的一個農業大鎮,共有14個村,總人口6.7萬。通過把主題教育與鞏固脫貧成果緊密結合,堰口嚴格按照總書記“四摘四不摘”的要求,持續推進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以脫貧攻堅成效檢驗主題教育實效。

趙德兵說:“堰口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以自學和集中學習研討為主要抓手。在扶貧方面,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精神,進一步提振廣大鎮村干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提高扶貧能力,為脫貧攻堅工作的落實鞏固打下堅實基礎。”

實踐中,堰口將鎮級26個單位745名幫扶干部派駐到各村,確保村村有包保單位、戶戶有幫扶干部。鎮黨委把每月10號作為扶貧走訪日,確保每月走訪不少於一次。結合每戶貧困戶家庭的實際情況,分戶制定了脫貧的方案和措施,並跟蹤落實。一些黨員還自發成立了“小紅帽”愛心志願服務隊,以黨員的初心溫暖弱勢群體,目前志願者隊伍已發展壯大到248人。

趙德兵表示,堰口鎮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在貧困戶中成立以互動、互學、互幫、互比、互促為主要內容的“五互”活動小組93個。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開展活動169次,向貧困群眾宣講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產業扶貧等脫貧攻堅政策,幫助貧困戶找准脫貧好點子、好路子,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貧困戶的認識誤區,打消他們的思想顧慮,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提振了群眾脫貧致富的精神狀態。

俗話說的好,“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為切實指導基層黨組織開展好主題教育,堰口要求鎮班子成員結合各自包保聯系村,每周均要深入村一線開展指導。

趙德兵介紹:“堰口注重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村民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在秋收秋種期間,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先鋒隊,幫助困難群眾搶收搶種、抗旱保苗,讓老百姓近距離看到黨員的作用。主題教育期間,我們已指導各村黨組織開展了21次志願服務,主要是幫助貧困兒童就學、幫助困難群眾看病就醫、開展農民就業技能培訓等,累計為身邊群眾辦實事好事72件。”

聚焦矛盾化解 全心全意服務基層群眾

基層情況錯綜復雜,如何用好主題教育這把“金鑰匙”來解開成千上萬的矛盾之鎖,這對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的初心成色和能力素質均提出了較高要求。

許克素表示,第二批主題教育從9月份開始,正是秋收時節,村干部白天忙於環境衛生整治、脫貧攻堅巡視整改,學習隻有放在晚上。潘集區祁集鎮許崗村黨總支堅持不落一人,使用穿插黨課的形式來開展主題教育,上課時間安排機動靈活,農閑時間開展集中學,農忙時則組成學習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實地講解,從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農學矛盾。

據她介紹,許崗村共有黨員69人,其中省外務工22人,留守的都是年老體弱者。針對這種情況,村支委積極創新,利用融媒體等方式,制作微信報、多媒體課件,積極聯系在外的黨員通過網絡視頻會議等方式參與其中。同時,針對文化程度低、身體條件差的老黨員,由駐村扶貧工作隊兜底,採取送學上門的方式,確保每名黨員都參加到主題教育中來。

過去,“黨員干,群眾看”一直是鄉村治理的困境,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通過村“兩委”入戶入心的宣傳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的發揮,許崗村制定了新的村規民約,落實黨員紅黃榜制度,營造了人人爭先、恥為人后的良好氛圍,大家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主動性提高了,出現了比發展生產,比孝親敬老,比勤勞致富的新局面,群眾幸福指數持續提升。

“我們成立了由‘五老’志願者組成的‘中興之夢’理論宣講團,充分發揮我們社區作為‘安徽省理論宣講示范基地’的作用。宣講團的老黨員們通過自身經歷,講初心、談使命。由於內容貼近生活、貼近歷史,深受黨員群眾歡迎。有的老黨員聽后非常激動,拉著宣講員的手說‘我們那時,就是那個樣!’”李響表示,田家庵區洞山街道中興社區裡的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五老”人員較多,社區黨總支因地制宜,一方面吸引老黨員回憶初心參與學習,另一方面鼓勵他們發揮余熱再擔使命。

李響介紹,為了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社區秉持釘釘子精神,首先解決物業服務的難題,開展了黨建引領“紅色物業”小區管理試點,探索出社區黨組織、居委會、居務監督委員會、物業、業主委員會、法律顧問——“六位一體”工作模式,採取交叉任職、相互監督、聯席商定、及時公示等措施,成功破解了老小區的物業服務難題。

他說:“我們社區黨總支積極整合優化各方資源,集中配置工作力量,形成了以拓展學習促黨建、以協商議事促融合、以志願服務促文明、以文化活動促和諧、以社工組織促外延的“五促”工作法,與智慧社區建設相融合,切實解決困擾居民身邊的難題。社區成立了社工服務站、愛家親子俱樂部、大學生志願服務實踐基地、僑務工作站等各類社會組織,把社會服務延伸到各個領域,讓發展成果與居民共享。”(賈沛堯)

點擊圖片進入訪談頁面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