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田培炎
2019年12月02日08:42 來源:經濟日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一刻不忘初心使命,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是我們黨在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能夠脫穎而出、在歷經各種艱難險阻的嚴峻考驗中能夠堅如磐石、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能夠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主心骨的根本所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是確保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戰略之舉、長遠之計。

  一、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礎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強源於理論上的清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既有賴真摯的感情、真誠的信仰,更要靠理性的自覺、真理的認知,靠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支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全黨踐行初心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要堅持和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各層級學習制度、干部培訓制度、集中輪訓制度、理論宣傳研究制度、黨支部直接教育黨員制度、理論學習考核評價制度,建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機制,建設和用好網絡學習平台,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決好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做到思想行動始終與初心相契合、與使命相符合、與時代相融合。

著眼於獲得認識工具,聯系馬克思主義歷史發展的“源”與“流”,弄清楚這一思想堅持了什麼、發展了什麼,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貫穿和體現著馬克思主義的大本大源、精神氣質、理論品質,是觀察當代中國和世界的望遠鏡、顯微鏡。這一思想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體現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的庄嚴承諾﹔體現為在事關政治理想、政治領導、政治方向、政治道路等重大原則面前的鮮明態度,在反腐懲貪這場重大政治斗爭中的堅強決心,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強權政治、霸凌行徑作堅決斗爭時的膽氣硬氣底氣。這一思想蘊含的馬克思主義觀點,體現為堅持和運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問題所形成的豐碩成果,這些成果集中體現在“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涵之中。這一思想蘊含的馬克思主義方法,則生動體現為放眼全局的戰略思維、縱貫古今的歷史思維、破立並舉的創新思維、對立統一的辯証思維、未雨綢繆的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體現為問題導向的工作著力點、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的工作推進力等工作方法。

著眼於領會重大意義,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民精神面貌的深刻變化,聯系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聯系中國道路、中國經驗產生的世界性影響,感悟這一思想所具有的獨特魅力和強大威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於實踐呼喚,成於實踐總結,作用於實踐創造,在指導當下、指引未來的實際生活中顯示出強大生命力。這一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讓中國共產黨人在思想理論上發出時代之先聲、立於時代之潮頭,帶領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極大提振了全黨全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氣更旺、信者更眾、感召力凝聚力更強,具有重大政治意義。這一思想在堅持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在正本清源中探索創造、精進不怠,不斷賦予科學社會主義以鮮明的時代內涵,通過從嚴從緊管黨治黨,通過謀發展、促改革、保穩定,解難題、化風險、紓民憂,通過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一系列原創性理論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具有重大理論意義。這一思想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指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具有重大實踐意義。這一思想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為許多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選項,在世界范圍內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昭示著科學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具有重大時代意義。

著眼於掌握工作指針,聯系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必備能力,熟練掌握這一思想提出的治國理政的理念、思路、舉措和辦法。這一思想內容豐富、涵蓋廣泛,既富含問道究理的哲學表達,又富有濃烈的實踐氣息,既擘畫民族復興的遠景藍圖,又描繪達至目標的施工路線,既交代過河的任務,又提供過河的“船”和“橋”,是治國理政的“百科全書”。無論哪個領域、哪個層面、哪項工作,都可以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要引導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力爭把握其中察大勢、謀大局、把方向的大視野、大戰略、大格局,把握其中指導全局的發展理念、方針原則、工作方法,努力做到掌握精髓、融會貫通。結合職責學,熟練掌握這一思想對相關領域提出的具體要求,及時掌握習近平總書記對相關領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做到耳熟能詳、運用自如。付諸實踐學,在運用這一思想解決實際問題中感受其真理偉力、實踐偉力、道義偉力,查找自身在知與行、學與用特別是履行職責不可或缺的理論素養方面存在的明顯差距,進一步增強知信行統一、學思用結合的緊迫感,加快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履職本領。

著眼於汲取黨性滋養,聯系黨員、干部應有的思想境界、道德修養,領悟蘊含其中豐富生動具體的黨性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改造客觀世界的行動指南,也是推進自我革命、改造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其中包含著全面從嚴治黨、自我革命的重要方針原則以及大量直指人心、催人奮進、令人警醒的諄諄教誨,處處閃耀著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身體力行的人格光輝。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關於立身、立業、立言、立德,關於正確處理當官與發財、是與非、公與私、真與假、實與虛,關於擺正個人與組織、個人與同志、個人與群眾的位置等精彩論述,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熏陶中提高覺悟、純潔作風、淨化心靈、化育品行。

  二、用初心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要嚴格遵守黨章,認真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黨性分析制度、黨員民主評議制度,健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機制,推動黨員、干部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用初心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用初心使命涵養大義。初心使命昭示崇高,呼喚崇高,成就崇高。要引導黨員、干部常懷興國之志。心憂天下,胸懷民族復興大業,想大事、謀長遠,自覺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事業中實現和升華人生價值。保持強大政治定力,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對黨和人民事業充滿必勝信心,正確看待主流與支流、成就與不足、經驗與教訓,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矢志不渝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懈奮斗。要培養為民情懷。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永遠保持勞動人民本色,關心群眾疾苦、體察群眾艱辛,千方百計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中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銘記公仆之心。樹立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的正確權力觀,牢記權力是天然的腐蝕劑,也是最大的腐蝕劑,嚴守權力邊界,嚴防被“圍獵”,做到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

用初心使命激發動力。敢擔當、善作為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內在要求,是奮進新時代、建功新時代的必備素養。當前,我們正處於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國家治理任務艱巨繁重,風險挑戰嚴峻復雜,捕捉機遇用好機遇難度加大,迫切需要黨員、干部以初心使命鼓蕩激情、提振士氣,始終保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奮力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從嚴管黨治黨的實踐中開新局立新功,摒棄一切不思進取、畏葸不前,回避矛盾、明哲保身,隻想攬權不願擔責、隻想出彩不願出力的消極思想和行為。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主動經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大是大非、矛盾沖突面前特別是在同敵對勢力的博弈較量中挺身而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斗爭贏得機遇、贏得主動。

用初心使命創造佳績。初心使命作為信仰信念,需要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作為目標追求,需要人人盡心盡力、多積尺寸之功。要引導黨員、干部發揚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實干精神。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不急功近利、不嘩眾取寵,注重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抓好工作落實。對上級和組織交辦的任務,既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又要結合各自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發揚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珍愛每一個工作平台,專注每一項工作業務,心無旁騖,苦練內功,練就過硬的專業知識、專業素養、專業技能,崇尚完美、追求卓越,致廣大而盡精微,力爭把工作做到最好,把成果做到極致。發揚不求聞達、默默堅守的奉獻精神。恪守本分、盡職盡責,無怨無悔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貢獻給黨和人民事業。胸懷大局、放眼未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甘為人梯,甘做鋪路石,努力做到面對責任,視若泰山﹔面對喧囂,靜如止水﹔面對名利,淡定從容﹔面對付出,甘之如飴,把初心使命書寫在平凡的崗位上。

用初心使命祛除灰塵。初心使命既是一種感召,也是一面鏡子、一杆尺子、一把掃帚,可以用來發現問題、校正偏差,清潔肌膚、強健體魄。要引導黨員、干部把思想、工作和職責擺進去,經常對照初心使命,敏於內省、勤於修身,時時洗心、日日撣塵,嚴以律己、見賢思齊,及時清除自己身上的政治微生物,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要注重用好用足用活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引導黨員、干部以對同志、對組織、對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開展批評,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嚴肅認真提意見,滿腔熱情幫同志,注重克服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的庸俗哲學和好人主義﹔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勇於自我批評,像病人在醫生面前陳述自己病情那樣毫無保留地揭露自己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剖析根源、徹底整改,注重克服盲目自信、自我感覺良好,對自身問題視而不見、護短遮丑、知錯不改等錯誤傾向﹔以聞過則喜、心懷感激的誠意善待別人的批評,尤其要聽得進逆耳忠言和尖銳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不能用批評抵制批評,搞無原則的紛爭。

  三、在與時俱進的創新創造中踐行初心使命

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確保黨的全部工作始終順應時代潮流,體現人民願望,這是踐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徑,黨的一切工作都要圍繞初心使命來展開、來推進。

把握時代先聲。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具有一往無前的革命性品格,生產力在推動社會進步中始終是最活躍的因素。理論創新,要善於感知時代氣息,把握時代脈搏,敏銳洞察時代發展最新趨勢,緊密跟蹤以生產力為先導的各領域創造性實踐前沿,及時總結最新實踐經驗,以深邃的理論洞見指導實踐、引領未來。實踐創新,要密切關注以信息技術、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引起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廣泛深刻變革,超前謀劃,順勢而動、乘勢而進,充分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主導權。制度創新,要以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制度,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及時清理不合時宜的制度,使制度始終富有昂揚生氣。

聚焦重大現實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類社會就是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發展進步的,新時代也必須在直面問題、化解矛盾中開拓前進。理論創新,要從重大現實問題中把握理論需求,尋找理論生長點,以追求真理的堅毅執著,深入探索事物發展的規律,回答好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形成有效解決問題的理論新成果。實踐創新,要聚焦事關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問題、改革發展穩定中出現的難點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匯聚力量合力攻關,對准症結精准發力,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以新的視野、新的理念、新的辦法解決問題。制度創新,要及時總結解決重大現實問題積累的成功經驗,把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做法提煉上升為制度。注重防范危害國家制度安全的重大風險,堵塞漏洞、筑牢防火牆。注重解決制度建設中存在的一些制度質量不高、協調配套不夠、執行力不強等突出問題,加快形成科學規范、系統完備、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人民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根本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的不竭動力。無論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還是制度創新,都要緊緊圍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激發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釋放人民創造活力來展開。要緊緊依靠人民執政、依靠人民治理國家,為人民有效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提供便捷條件。要以滿腔的熱忱關注來自基層一線的發明創造,善於發現人民群眾在生產生活、基層治理中呈現出來的智慧之光、經驗之談、應變之方、解困之妙。要在全社會營造崇尚創新、寬容失誤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讓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新願望得到尊重,創新勇氣得到鼓勵,創新成果得到保護,堅決破除一切制約和影響社會創造活力的思想觀念、行為方式、體制機制障礙特別是階層固化、利益固化、身份固化的藩籬。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今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世界的聯系空前緊密,同世界的相互影響日益加深,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是我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迫切需要。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維護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平台機制化建設,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促進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推動變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組織中不公正不合理安排,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份額,使治理架構和利益分配更為平衡合理。推動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則基礎上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制定海洋、極地、網絡、核安全等新興領域治理規則,為應對人類面臨的新挑戰貢獻中國智慧。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