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主題教育中堅持和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

韓憲洲
2019年12月02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主線。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必須堅持和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

堅持馬克思主義學風是黨歷次集中教育的不變要求。重視學習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優良傳統,組織開展集中學習教育是一條成功經驗。從革命戰爭年代到和平建設時期,再從改革開放新時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每當遇到新領域新課題,黨都要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組織開展集中學習教育。在歷次集中教育中,我們黨都強調必須要用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和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強大思想武器的作用。馬克思主義是揭示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理論,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必須系統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不斷結合的歷史過程,所形成的理論成果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守正創新,與馬克思主義一脈相承,要在實踐中一以貫之地加以堅持和發展。學習和堅持馬克思主義,不能拘泥於個別詞句,必須要掌握其立場觀點和方法,領會精神實質,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在於學以致用。理論聯系實際是馬克思主義學風的核心要求。主題教育過程中,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加強分級分類指導,科學合理作出安排,進一步明確具體任務和推進措施,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堅持馬克思主義學風是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方法論基礎。學習教育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貫穿全過程。邊調研邊學習邊對照檢查,在調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論聯系實際的過程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檢視問題要自覺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中,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實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實改,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改。這次主題教育強調學習教育是基礎,調查研究是途徑,檢視問題是關鍵,整改落實是目的,要著力把握四項重點措施的辯証統一關系,既解決思想根子問題,又解決實際工作問題。在工作安排上,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著力把握重點措施的內在聯系,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既統籌兼顧、協調推進,又突出重點、抓住關鍵,防止顧此失彼、單打一。在方法要求上,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

堅持馬克思主義學風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主題教育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具體而言,就是要著力實現主題教育的五個具體目標: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堅守人民立場,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實踐說明,堅持馬克思主義學風,既是黨在歷史上學習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經驗啟示,也是黨推動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最好成效”的關鍵所在。開展主題教育,必須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進行,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偏離這個方向。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正視問題,結合實際工作,深入思考和研究一些重大課題。始終把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開展學習教育要緊密聯系如何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來進行,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善於向人民群眾學習,從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推動事業前進的力量。堅持以嚴的標准、實的作風,把反對形式主義的要求貫穿始終,把每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