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就教育部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答記者問

2019年12月02日11:1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切實推動解決貧困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孩子輟學等群眾關切的問題取得實效——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就教育部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答記者問

問:請介紹教育部開展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工作的總體情況。

答:教育部黨組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充分認識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工作的重大意義,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的領導下,周密部署、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努力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成效。

一是高站位強化頂層推動。成立教育部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專項整治工作的領導。部黨組會、部長專題辦公會、工作調度會多次就專項整治有關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召開部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集中調度進展情況,對高質量完成專項整治任務進行再部署再推動。部黨組成員累計召開10余次專題研究會、工作調度會、任務推進會,深入推進分管領域專項整治工作。

二是建機制強化集中統籌。制訂《實施方案》,明確7個整治重點、28項具體舉措,逐項細化牽頭單位、進度時限、工作措施、成果指標﹔每半月調度一次,及時掌握工作進展情況,有針對性採取措施。部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相關司局進行8次會商,研究解決有關重點問題。駐教育部紀檢監察組會同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召開推進會、個別約談、發建議函等方式,加強督促、壓實責任。

三是抓調研強化督促指導。據不完全統計,7月份以來,教育部黨組成員帶隊,分赴山東、河北、貴州、青海、西藏等17個省(區、市)調研18次﹔相關責任司局負責同志帶隊,分赴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深入調研。10月21日起,由副省級領導帶隊,對江蘇、河南、廣東等6省區進行省級政府履責情況督導檢查,把有關問題作為重點檢查內容。

四是抓貫通強化整體聯動。通過召開由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的工作推進會、由25個試點省份有關負責同志參加的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工作調度會等會議,印發通知、通報等方式,推動各地落實政策要求,層層壓實責任。主動認領教育系統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查找的“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納入專項整治內容。

五是抓監督強化群眾參與。11月中下旬,分赴直屬高校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調研督查,召開座談會20余場,聽取教育系統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黨員、教師代表等對整改整治工作的評價。11月25日,召開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情況新聞通氣會。設立舉報電話,發動教師、學生、家長等提供有關問題線索。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的統籌安排下,通過媒體廣泛宣傳專項整治工作成效。

問:在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工作中,如何開展控輟保學工作?有哪些具體措施?

答:將控輟保學納入2019年教育部“奮進之筆”重點工作。一是壓實工作責任。在7月底召開的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上,對控輟保學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舉辦各省分管廳長、處長培訓班,重點交流研討控輟保學工作經驗做法與推進策略。各地積極採取措施,健全工作機制,壓實各方責任。如貴州、四川、廣西、甘肅等地實行“政府一條線、教育系統一條線”的雙線多級包保責任制。二是細化工作措施。出台《關於禁止妨礙義務教育實施的若干規定》和《關於解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子女義務教育有保障突出問題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同時,確定374個控輟保學國家重點監測縣,一縣一案制定控輟保學工作方案。三是強化精准摸排。完善中小學生學籍系統與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比對機制,經過數據“三下三上”,進一步摸清了輟學學生底數,建立了控輟保學工作台賬和在線管理平台,實施動態銷號管理。河南、陝西等省及時通報省內各市、縣輟學數據。四是加強督導檢查。到安徽、四川、雲南、甘肅等9個省份開展專項整治調研,通過進校入戶、明察暗訪等形式,抽查核實工作台賬數據和勸返復學情況,指導督促地方開展工作。

截至11月20日,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已由台賬建立之初的29萬減少至2.3萬,其中建檔立卡家庭貧困學生人數由15萬減少至0.6萬,為2020年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奠定堅實基礎。

問:各地組織開展勸返復學專項行動和為防止新增輟學及二次輟學,採取了哪些具體舉措?

答:通過學籍系統與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比對機制、輟學學生月報制度等工作機制,將新增的輟學學生及時納入到工作台賬管理之中,並督促各地做好勸返復學工作。一是把握關鍵節點抓勸返。利用開學前后等重要契機,組織開展勸返復學專項行動,針對學生輟學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採取精准化幫扶措施,綜合運用感情的、經濟的、行政的、法律的方式搞勸返,切實做好勸返復學工作。二是加強聯控聯保抓勸返。以“一縣一案”控輟保學工作方案為依據,督促政府有關部門、鄉鎮政府、村居委會等,積極動員適齡兒童少年入學。雲南等地形成了“宣傳教育、責令整改、行政處罰、強制執行或提起訴訟”的依法控輟四步法,依法審理了多起控輟保學“官告民”案件,取得良好社會效果。三是提高教育質量抓勸返。運用“互聯網+教育”免費為農村學校提供優質學習資源,努力提高農村學校教育教學水平。重慶市、貴州省形成了做好勸返復學學生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典型經驗。建立師生結對幫扶制度,強化普職教育融合,做好留守兒童、殘疾兒童教育安置工作。

問:在糾正截留克扣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膳食補助問題方面,有哪些舉措?成果如何?

答:主要採取了5項措施。一是組織專題調研。8月至10月,赴四川、雲南、河北等地,深入學校聽取管理人員、從業人員、學生及家長的意見建議,了解資金使用管理情況,督促地方加強監管。二是進行專門部署。印發專門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排查問題。組織召開工作調度會暨專項整治督導會,聽取25個試點省份的情況匯報,要求各地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問題整改。三是發布預警信息。先后2次發布全國學生營養辦預警,要求試點地區把握秋、冬季安全風險特征,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規,落實膳食補助資金管理規定,確保每一分錢都吃到學生嘴裡。四是設立舉報電話。設立專門舉報電話,在人民網、新華網、教育部門戶網進行了公告。截至目前,共接到來自18個省區的59條投訴電話,涉及膳食補助撥付、資金截留克扣、食品質量和安全、食堂外包等方面問題。五是開展培訓宣傳。以資金使用管理為重點,先后舉辦營養改善計劃管理人員培訓班、膳食指導培訓班。

截至11月25日,發現截留克扣營養膳食補助資金問題37起,共計金額1.74億元,目前均已整改到位。此外還發現:檔案資料不全、招投標程序不規范等日常管理問題20起﹔投入保障不足、食堂閑置、人員配備不到位等地方責任不落實問題10起﹔政策理解偏差問題6起﹔食品安全隱患1起。這些問題,已督促各地嚴格落實相關政策措施,確保整改到位。對收到的34條有效電話舉報線索逐項進行了核實,其中已查明4條屬實,並督促整改。同時,會同有關部委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有關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長效機制。

問:在糾正截留克扣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寄宿生生活補助問題方面,有哪些舉措?成果如何?

答:主要採取了5項措施。一是實地調研,掌握一線情況。8月—10月,赴山西、青海、新疆、河北等地深入基層一線調研。通過召開座談會、查閱賬目、走訪貧困戶等方式,深入了解當地有關資金管理使用情況及存在問題。二是印發通報,組織自查自糾。印發《關於對義務教育階段寄宿生生活補助專項整治調研發現問題及整改要求的通報》,要求各地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同時,要求各地與紀檢監察、審計等部門密切配合,組織開展自查自糾,全面深入檢視問題。三是量化指標,強力推進整改。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前期自查自糾的基礎上,加大核查力度,確保整改實效。召開專項整治推進會,了解各地發現問題的整改及查處情況,對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四是開通熱線,接受社會監督。教育部義務教育階段寄宿生生活補助監督舉報投訴熱線電話,接到來自19個省份的43個電話。其中,政策咨詢16項,舉報投訴27項。目前,舉報投訴的27項問題中,相關省份已反饋處理意見23項,尚在核查4項。五是開展復核,確保整改成效。根據各省報送的問題清單及整改情況,從11月中旬起,組成調研組分赴青海、河南、湖北、內蒙古等地進行復查復核,督促各地堅持嚴查嚴懲嚴辦。

截至11月25日,已初步查明相關問題162項,涉及金額1.29億元。其中,撥付、發放不及時17項,涉及金額1.14億元,已整改完畢,補發金額1.14億元﹔虛報套取、擠佔挪用“一補”資金31項,涉及金額821萬元,已整改20項,補發金額232萬元,追回金額161萬元,規范資金使用金額177萬元﹔未做到應助盡助18項,涉及金額11萬元,已整改完畢,補發金額11萬元﹔管理不規范96項,涉及金額618萬元,已整改87項,補發金額16萬元,追回金額19萬元,規范資金使用金額497萬元。

問:在減輕中小學及教師承擔的與教書育人無關的不合理工作負擔方面,有哪些舉措?成果如何?

答:為中小學教師減負,教育部從系統內部先著力,以內部突破帶動外部推進,主要有以下3項舉措。一是加強調研督導。主題教育期間,我把為中小學教師減負確定為自己主抓的兩個問題之一,深入山東開展調研。專項行動后,教育部分管部黨組成員帶隊赴陝西、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調研督導。陝西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部署,新疆自治區黨委相關負責同志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主要負責同志提出要求。陝西對未經同意的非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的培訓不予認定學分,減少了30%的培訓項目﹔新疆自治區要求教師職稱評審不再報送相關紙質佐証材料。教育部責任司局領導班子組成7個調研工作組,赴山西、廣東、江蘇等12個省份調研督導抓落實,經統計,各地減少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數量30%以上,壓縮各類進校園的社會事務數量20%左右,利用信息化手段等措施大幅精簡各類報表數量。二是開展專項行動。召開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推進會,向各省份部署啟動“為教師減負專項行動”。各省各地迅速傳達部署,結合實際設立台賬。一些省份進展較快,如黑龍江已經印發《關於減少與教書育人無關工作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的通知》。山西省以減少系統內不必要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為重點推進教師減負工作,目前全省11個市面向中小學的各類檢查、考核、評比項目由128個減少至49個,共減少79個,117個縣面向中小學的各類檢查、考核、評比項目由287個減少至133個,共減少154個。廣東省將現有的18項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壓減至2項,將原有的80項省級教育類行政權力事項壓減至42項,124萬教師受益。三是建立長效機制。開展專項行動以來,教育部共梳理出12個突出問題和20條政策建議,並注重將實踐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政策建議及時上升為制度。即將印發《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社會事務進校園等事宜,確保對中小學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在現有基礎上減少50%以上並實行清單管理,將惠及1100萬中小學教師,使他們能夠安心教書、靜心育人。

問:在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中,教育部承擔什麼角色?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

答:這個整治項目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牽頭,教育部等12個部門參與。教育部重點開展了以下4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強部署推動。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在上海召開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推進會,部署提高“明廚亮灶”率,加強食品安全質量監管。召開解決學校及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和食品安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二是加強調研督促。會同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赴北京、遼寧、內蒙古等省份,對學校和幼兒園、學校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進行調研,查看校長陪餐制、“明廚亮灶”等落實情況。赴河北對開展食品安全整治聯合行動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三是加強隱患排查。聯合市場監管總局部署開展2019年秋季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強化主體責任,加強監督檢查,排查食品安全風險,消除食品安全隱患。四是加強宣傳報道。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展。組織媒體採訪團赴地方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實地採訪,刊播了80多篇報道。

截至11月25日,全國42.4萬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落實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39.8萬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建立家長委員會參與食堂安全監督機制,全國學校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達92.1%。

問:為更好開展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工作,下一步有哪些具體工作安排?

答: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沒有休止符,永遠在路上。下一步,教育部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的領導下,著力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鞏固深化專項整治成果。一是繼續健全行政督促復學、部門聯控聯保等長效工作機制,開展新一輪核查勸返工作,對控輟保學工作開展不力、進展緩慢的及時約談督促,大力改善農村學校辦學條件,確保適齡兒童少年都能接受良好義務教育。二是督促各地認真貫徹五部委進一步加強營養改善計劃管理工作通知,切實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建立營養改善計劃投入保障、膳食指導、宣傳教育、體質監測、監督檢查等長效機制,推進營養改善計劃管理工作的規范化、精細化。三是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合理確定政策覆蓋范圍,精准識別資助對象,及時足額保障資金,建立監管長效機制,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助盡助。四是以印發《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為契機,進一步加大教師減負專項督導力度,定期召開教師減負現場會議,推動對中小學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在現有基礎上減少50%以上並實行清單管理。五是聯合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印發強化校園食品安全管理指導意見,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落實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重點任務的通知,推動將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知識納入學校健康教育教學內容,提升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質量和水平。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