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遼寧省撫順市新賓縣、遼陽市弓長嶺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聚焦民生抓整改 為民服務解難題

2019年12月02日15:50 來源:遼寧日報

本報訊 記者崔振波 嚴佩鑫報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遼陽市弓長嶺區把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聚焦群眾身邊的急事、難事,著眼於解決百姓關切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努力為民服務解難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針對民生發展瓶頸問題,新賓縣堅持將“改”字貫穿始終,對標對表新思想新理念,找差距、補短板、促提升,結合主題教育整改環節的各項要求,不斷完善問題清單,持續整改,切實用高質量整改落實體現主題教育的成果。縣級領導班子先后向395個基層黨組織、3700余名基層黨員群眾征求意見建議578條,全部列出清單,逐條研究制定解決辦法和整改措施。全縣共梳理出政務服務事項567項,組織25個相關部門進駐政務服務中心,推動審批服務便民化,使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針對調研中發現的農村人才匱乏問題,新賓縣委提出“激勵引導扶持一批農村外出人員返鄉創業,助推鄉村振興和‘三向培養’工程”的思路,組織實施“雁歸巢”行動計劃,採取“面對面”直接引導、典型引路等多種方式,宣傳家鄉發展變化和特色項目前景,並從金融支持、政策傾斜、技術指導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為農村外出人員返鄉創業提供條件,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了人才基礎。弓長嶺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認真核實問題解決情況,進一步解決好群眾和企業急難愁盼的最現實、最直接問題,讓主題教育成效惠及廣大群眾。籌措資金2200余萬元,解決蘇家街道二道崗子地區危房改造問題,221戶居民得到動遷安置﹔幫助安平鄉沙土坎村修復蓄水池,全村800多人吃上了自來水……

弓長嶺區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推動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實效。目前,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交辦弓長嶺區的13批次16件環境信訪案件和“回頭看”交辦的16批次25件環境信訪案件全部辦結。聚焦群眾身邊事,弓長嶺區把涉農資金涉農項目、民生資金民生項目問題大排查大起底貫穿專項整治始終,嚴厲整治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目前,弓長嶺區涉農鄉鎮(街道)共發現問題637件,辦結率98.4%﹔城市街道共發現問題530件,解決499件。在開展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中,建立完善政務服務制度14項,全區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