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海南省委組織部公布專項整治“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02日16:09 來源:海南日報

本報海口12月1日訊 (記者王玉潔)按照中央和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省委組織部牽頭組織開展對“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並取得一系列階段性成果。日前,省委組織部公布了專項整治工作成果。

加強教育培訓,重點解決精神狀態不佳,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的問題。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中央12號文件等作為重要教育培訓內容。圍繞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需要,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線上+線下”“脫產+半脫產”等形式,組織開展自貿區自貿港專題研討培訓、境外培訓、周末培訓和網絡培訓等,聯合省委黨校舉辦各類培訓班18個,培訓1385人次﹔舉辦境外培訓班8個,培訓192人次﹔舉辦周末講座3場,培訓9358人次。

擇優選人用人,重點解決履職不到位,推動工作不力的問題。全省共提拔和進一步使用擔當作為好干部1441人次,其中市縣717人次、省直單位724人次﹔廳級干部27人次、處級干部465人次、科級及以下949人次。在實際選拔任用中,特別注意提拔使用那些在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工作中成效明顯、擔當作為的干部,樹立激勵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推動工作有效落實。引進20名優秀干部來瓊任廳級領導職務﹔在中組部大力支持下,從全國引進第二批一期131名干部來瓊挂職,補充一批具有全球視野、通曉國際規則、改革創新意識強的優秀干部,與本地干部形成相互促進的疊加優勢。

注重示范帶動,重點解決服務意識淡薄,不會服務、不願服務的問題。利用報刊、電視、廣播、網絡等媒體宣傳擔當作為、無私奉獻的先進典型,宣傳集體擔當作為典型157個、個人擔當作為典型512人。在《海南日報》重要版面、海南廣播電視總台重要時段推出《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最美奮斗者》等專題,刊播省婦聯組織聯絡部副部長、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加茂鎮共村“羊書記”隋耀達服務困難群眾、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等先進事跡。運用網站、客戶端、微信和微博等新媒體平台擴大宣傳覆蓋面,在南海網開設“兩個確保”百日大行動專欄﹔推出《我的鄉村我的隊》等創意融媒體產品,對鄉村振興工作隊扎根基層、無私奉獻的事跡進行系列報道。省委、省政府設立“海南省脫貧攻堅獎”和“海南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兩個獎項,表彰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敢擔當、勇作為的先進典型。

強化反面鞭策,重點解決回避矛盾,不願為、不會為、不善為的問題。對照不擔當不作為負面“問題清單”,綜合運用談話提醒、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等手段“亮劍”,處理不擔當不作為干部599人次,其中市縣511人次,省直單位88人次﹔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干部204人次,組織調整48人次,誡勉談話129人次,提醒談話和通報批評等其他方式處理218人次。省委組織部部務會及時對表現一般的省管干部逐一進行談話提醒﹔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扶貧領域不擔事不干事的反面典型案例﹔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通報,用身邊人、眼前事開展警示教育﹔省委組織部會同省紀委監委、省委黨校、省扶貧辦舉辦海南省脫貧攻堅干部“思想再教育 作風再轉變”培訓班,對各市縣因扶貧作風問題受處理的干部進行集中培訓,累計培訓354人次。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