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指引學生錘煉品格奉獻祖國

2019年12月0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強大動力。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的本質和發展規律,指明了高校改革發展的目標和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最大政治優勢。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輝煌歷程充分証明,隻有不斷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來加強和完善黨對高校的領導,才能保証高校堅持立德樹人,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這為我們加快高等教育發展、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明確了升級換擋的發展方式。要協調處理好規模和質量之間的關系,堅持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要深化創新創業教育,加快科研體制改革,培育創新文化,推進制度創新。要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更加主動,學院辦學主體地位更加凸顯、學科建設更加積極、作用發揮更加充分。要構建青年學生可持續發展的教育生態和激發教師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教育教學生態。要具備國際視野和世界眼光,既要比較和借鑒世界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也不能丟掉自己的傳統、優勢和特色。要促進教育公平,主動適應“互聯網+”帶來的新變革,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優化資源配置方式,讓廣大師生員工共享學校改革發展的成果。

  高等教育堅持特色發展,就是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基於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變化,西北工業大學以實際行動推動教育現代化,加快“雙一流”建設。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確保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二是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深化完善“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構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體系,深入推進思政理論課創新改革等教育教學改革。三是凸顯特色和優勢。按照“新興、交叉、融合”的思路,在“三航”等傳統優勢領域和民用民生科研領域主動謀劃重大科研項目,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把高水平論文寫在武器裝備和國之重器上。四是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扎根陝西不動搖,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優化國際合作布局,開創交流合作新局面。五是深入推進綜合改革。實施管理體制改革行動計劃,推進內部管理體制改革,深化校院兩級綜合改革,穩步推進資源配置改革。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

  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中的重要內容,突出了黨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價值導向,也是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基本遵循和指南針。

  堅持群眾路線,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具體到教育領域,堅持群眾路線,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以人民滿意為尺度,優先教育發展,不斷深化高等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推進高等教育公平、提升高等教育質量,超前實現教育現代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源源不斷的智慧支持。就是要堅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著力解決師生員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服務群眾又帶領群眾,引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堅持育人為本,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等學校必須深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健全協同育人機制,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推進師德師風建設。西北工業大學黨委要以黨建為龍頭,充分發揮教師黨支部戰斗堡壘和教師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示范引領和帶動教師隊伍師德師風建設﹔以黨管人才為統領,在引育人才和教師隊伍建設中,堅持師德為上,幫助教師練就過硬的政治素質、精湛的業務能力、高超的育人水平﹔以意識形態為指南,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導權﹔以教師為主體,教育引導廣大教職員工以強烈的職業光榮感、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自覺履行立德樹人神聖職責,成為學生錘煉品格、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作者:張煒,系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