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山西陵川:主題教育為農村選人用人注入“源頭活水”

2019年12月03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縣裡選派到安樂庄村的黨支部書記勾靜雅,以最高票當選村集體經濟組織法人。這一切都源於她到這個軟弱渙散村任職后帶來的可喜變化:支部陣地修葺一新,企業佔地費用妥善解決,水網管道入冬前及時維修。一連串“大動作”、一件件“大好事”,讓村民們信服地把票投給了這個縣裡派下來的村干部。“縣裡出台了鼓勵機關干部到村任職的辦法,給我們吃了‘定心丸’。下一步,我們要把40畝機動地用好,讓村集體經濟保值增值升值。”勾靜雅當選后心氣更足了。

陵川縣在今年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針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專項整治中,村黨組織書記本村無合適人選、選人難、用人難的問題,出台了選派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大學畢業生、退伍軍人到村任職政策,並形成“干有待遇、干有保障、干有出路”的長效機制。在出台的辦法中,對選派范圍、標准、條件、崗位、程序、保障做了具體規定,並明確到村任職干部在原單位工資、福利等待遇不變的基礎上,參照鄉鎮干部領取鄉鎮補貼,並由縣財政參照農村第一書記有關政策給予相應補貼,連續三年考核優秀的優先提拔使用。這一辦法的出台,解決了到村任職干部的后顧之憂,拓寬了農村干部選人用人渠道,鼓勵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優秀人才到出現空缺、本村無合適人選的建檔立卡貧困村、經濟薄弱村、軟弱渙散村任職,建班子、帶隊伍、謀發展、促振興,真正實現了派好一個人,帶活一個村,讓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整改成效體現在基層、落實到農村。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