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涵養“壓箱底”的情懷

王錚
2019年12月03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居家過日子,老百姓幾乎都有“壓箱底”的經歷,也沉澱著“壓箱底”的情結。榮譽高貴卻甘於平淡,不事張揚卻難掩光芒,這大概就是“壓箱底”彌足珍貴的地方。黨員干部作為事業中堅、執政骨干,取得的成績少不了,獲得的獎勵也少不了,更要涵養“壓箱底”的情懷,以謙虛謹慎、淡泊名利的操守做一名人民的勤務員。

“壓箱底”是一種厚重,歲月滄桑黨性不曾遺忘。老英雄張富清63年深藏功與名,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變化的是崗位、身份,不變的是對黨的絕對忠誠。他把軍功章珍藏起來壓在箱底,從不夸耀和“顯擺”,卻用行動向我們詮釋了共產黨人的赤誠情懷。英雄無言,初心不改。做到張富清“壓箱底”的忠誠,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增強報黨許國的自覺,主動到條件艱苦、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擔重擔、解難題,做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把對黨忠誠落到實處。

“壓箱底”是一種擔當,永遠前進從不畏懼怕難。掃雷英雄杜富國面對危險、舍己救人,用實際行動書寫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使命擔當。負傷后在雙目失明、雙手截肢的情況下,他為了能獨立生活不給組織添麻煩,開啟了成百上千次枯燥的重復訓練模式,終於學會獨立穿衣、洗漱、吃飯。正是這種“壓箱底”的擔當不斷激勵黨員干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成為群眾的“主心骨”,日常工作中敢作敢當,成為同事的“領頭羊”,遇到難事不推諉、不退避、不說謊,全力以赴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

“壓箱底”是一種堅韌,興衰寵辱從不違規越矩。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李泉新,在巡視工作中從不回避問題,堅信“沒有不能揭的黑,沒有不敢碰的惡”,令貪腐分子聞之喪膽。在遵守紀律上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要求巡視組成員做到“四不”,要求家人堂堂正正走路,從未給過親屬特殊照顧。學習這種“壓箱底”的堅韌,要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把規矩放在首位,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在工作中將職務和權力放在陽光下運行,切實增強透明度﹔在生活中管好自己的手和嘴,保持淡泊名利的心態,培養健康向上的情趣,清清白白做官,干干淨淨做人。

“壓箱底”是一種覺悟,從頭開始從不居功自傲。“兩彈元勛”鄧稼先,冒著酷暑嚴寒投身大漠戈壁8年,經過無數次的理論推算和現場實驗,助力中國成功爆炸了第一顆原子彈。取得世界矚目的成就后他沒有躺在功勞簿上沾沾自喜,而是積極緊張地投入對氫彈的研究,兩年后試驗成功,創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這種“壓箱底”的覺悟告訴我們,要形成及時“歸零”思想,學會從零開始,昂首向前,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要持續學習、持續作為,不斷挑戰自我、完善自我,始終堅持學習在路上、奮斗在路上,用一項項業績向組織匯報,不斷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謝倩、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