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山東省以黨建引領助推“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

2019年12月03日15:59 來源:大眾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全省各地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認真貫徹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圍繞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不斷優化完善黨的組織形式和工作方法,下大力氣把黨員組織起來、把黨的工作開展起來、把職工群眾凝聚起來,以黨建引領、助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

濱州市濱城區市東街道成立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建立社會組織管理服務中心,緊密結合社會組織特點,抓學習教育、抓問題反思、抓作用發揮,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建立黨建工作室,開設“我的入黨初心分享會”“知識競答”“不忘初心論述摘編讀后感”等8項課程,由綜合黨委委員擔任各黨支部黨建指導員,抓學習、抓指導、抓督促。以項目化方式促進社會組織作用發揮,綜合黨委深入開展調研,摸清群眾需求,列出30個為民服務項目,社會組織黨員主動認領,實現了供需精准對接。

為解決商戶入黨“有願望、無平台”問題,冠縣成立了城區商圈黨支部和建安商貿城黨支部,已收到商戶入黨申請書31份。此外,為切實抓好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兩個覆蓋”、健全“兩支隊伍”,推動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兩個作用”發揮,冠縣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非公有制企業擔任第一書記,協助企業黨組織書記開展好完善黨組織設置、規范黨組織活動、抓好黨員教育管理、企業文化建設和群團組織建設等工作。針對運輸企業流動黨員多、黨員有時出車在外的特點,煙台龍口市恆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黨總支建立黨員“釘釘群”,將主題教育學習內容制作成PPT,在群內發送,供外出黨員學習。把技術研討作為各黨支部主題教育的“特色項目”,每次集體學習后,安排至少30分鐘“頭腦風暴”時間。

主題教育中,各地“兩新”組織堅持從實際出發,把握著力點,找准切入點,將開展主題教育與自身實際充分結合,不斷解難題,提高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棗庄市薛城區奚仲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聯合黨支部秉持“黨建引領、雙工聯動、項目運作、創新發展”理念,以“黨建+社工+義工+項目”為載體,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見實效。針對60歲以上的空巢獨居老人,開展了“金輝助老”活動50余次,通過生活照料、入戶探訪、物質幫扶等活動,使老年人從生理、心理、精神上得到關注和關懷﹔針對農村困境兒童開展了“益童成長”項目,針對城市社區困境兒童開展了“益彩童年”項目,累計爭取資金15萬元,開展學業輔導、心理咨詢、戶外拓展等活動40次。主題教育期間,累計開展活動90余次,服務人群1500余人次,參與黨員、志願者500余人次,切實提高了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增強了服務對象的獲得感和融入感。

濟寧市任城區仙營街道“兩新”組織黨建聯盟聚焦主題主線,主動擔起社會責任,多措並舉,以實際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下屬的8個商務樓宇聯合黨組織專門召開“開展主題教育、履行社會責任”座談會,開展“需求征集”大走訪活動和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大唐高鴻智匯中心聯合黨委和大正物業黨支部組織黨員開展了130余次“我是黨員我先行”創城志願服務活動﹔仙營金融小鎮(新世紀大廈)聯合黨委聯合廣發銀行濟寧分行黨委、濟寧市婦幼保健院舉辦健康知識公益大講堂。此外,各“兩新”組織還開展了公益服務進社區系列活動,不斷提升“兩新”組織黨組織的內部凝聚力和社會影響力。(本報記者 劉一穎 張春曉)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