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海南省委組織部公布專項整治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03日16:06 來源:海南日報

本報海口12月2日訊(記者周元)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部署,全省組織系統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扎實做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集中整頓工作,動真碰硬解決基層黨建工作“卡脖子”問題,取得了明顯成效。近日,省委組織部公布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工作成果。

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堅持高位部署,召開專項整治推進會,壓實各市縣黨委主體責任,推動市縣委書記帶頭、市縣領導班子成員參與,每名領導包1至2個鄉鎮(街道),走遍所轄村(社區),摸清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底數。全省排查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1441個,其中村黨組織553個、社區黨組織59個、其他領域黨組織829個。堅持從嚴整頓,對每個整頓對象制定整頓方案,並嚴格落實領導挂鉤包點整治措施,堅決調整不勝任不稱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調整撤換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654人,補齊空缺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502人,其中,調換黨組織書記172人,有64人從縣鄉機關和事業單位選派。

抓好掃黑除惡重點難點村的整頓建設,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把被中央督導組點名、“兩委”干部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問題、發生涉黑涉惡案件並造成較大社會影響的3類共28個村(社區)列為掃黑除惡重點難點村(社區),納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對象進行挂牌督辦、持續跟蹤,並明確要求被中央督導組點名的村(社區)由市縣黨委書記或組織部長挂點整頓。派出調研組到每個重點難點村(社區)督促指導,分級輪訓“兩委”班子成員和所在鄉鎮(街道)領導245名,進一步提高斗爭本領。

深化村級組織換屆“回頭看”工作,淨化基層黨員干部隊伍。組織各市縣組織、民政部門會同紀委監委機關、公檢法司等部門,深入開展村(社區)換屆“回頭看”工作,對全省村(社區)“兩委”干部進行資格聯審、逐一“過篩子”,並指導海口、三亞、萬寧、澄邁等有條件的市縣,將聯審范圍擴大到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和村民小組長。全省對3124個行政村(社區)、21234名村(社區)“兩委”干部進行資格聯審,查出並清理不符合條件人員208人。

加大黨員教育培訓力度,提升基層黨員干部能力素質。制定實施“雙學歷雙輪訓”教育工程方案,有序擴大對農村黨員干部和農民群眾的大專學歷教育和中等職業學歷教育招生規模,輪訓農村黨員和在家務農青壯年農民。大專學歷教育招收農村黨員干部和農民群眾1563人,中等職業學歷教育招收農村黨員干部和農民群眾6700多人﹔省市縣分級輪訓村(社區)黨員干部23436人次。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