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做新征程的奮斗者和追夢人——華中科技大學師生熱議堅守初心踐行使命

2019年12月04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華中科技大學啟動主題教育以來,廣大師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結合自身經歷暢談堅守初心、踐行使命的心得體會。

94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崔崑經歷了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他感慨道:“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70載風雨歷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從未變化,且愈發堅定。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雖然我已經90多歲,但是我仍願意盡微薄之力,為中國高等教育事業的向前發展添磚加瓦。”

華中科技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曾紹群長期致力於醫工結合領域的研究。他說:“通過主題教育,我更深刻理解了高校教師立德樹人的初心和使命,認識到這一任務的光榮和艱巨。在教學工作中,我要在育人環節中加強對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引領,引導學生創新發展光電醫學工程,為健康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安多年來從事慢性代謝性疾病的營養流行病學工作,他說:“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經濟狀況不斷改善,我們的健康也不容忽視。因此,我們要不忘初心,立足科研工作第一線,始終把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牢記心中,為實現健康中國2030的宏偉目標而拼搏。”

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閆帥和同事創新課堂形式,讓思政課“深度中國”走紅校內外。他說:“思政課教師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有效引導廣大學生正確認識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我們深入調研,實時更新的思政課內容成為同學們更好了解中國和世界的有效平台。走入一線是最好的考場,擔當實干是最好的答卷。”

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2018級博士研究生徐明宇多次深入社會實踐,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他說:“華中大賦予我的紅色基因讓我深感使命重大。在未來的學術研究中,我將始終銘記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華中大人的責任與擔當,心無旁騖,潛心求學,做到‘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催生出更多的創新之花和創造之果。”

華中科技大學船舶與海洋學院2017級本科生黨員楊穎青所在的班級光榮成為首屆“黃群班”。她說:“心懷報國願景,努力學好專業本領,勇於引領時代浪潮,積極投身祖國建設,這是黃群師兄用生命向我們詮釋的使命,也是我們‘黃群班’全體成員共同努力的方向。”

華中科技大學師生將學思踐悟與學校“雙一流”建設密切結合,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改革創新的精神、求真務實的作風,對標對表主題教育要求,將拳拳愛黨之心化為踏實愛國之行,立志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做新征程的奮斗者和追夢人。

(本報記者 夏靜 本報通訊員 高翔)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