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中明志明理明德明責

曾建君
2019年12月04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黨史、新中國史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礦。廣大黨員干部要把黨史、新中國史當作一門必修課學好、學深、學透,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努力開拓干事創業新境界。

學史以明志。黨史、新中國史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行等所有答案。要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中,銘記初心,標定黨旗所向﹔歷練黨性,堅守為民情懷﹔篤定信仰,譜寫干事創業新篇。同時,不僅要做到“知其然”,還要做到“知其所以然”﹔不僅要看到表象上的史實,還要讀到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和因這信仰而燃燒升騰起的民族自強史,更要借此鍛造意志、砥礪志向,為做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共產黨人不懈努力。

學史以明理。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深刻領悟黨帶領人民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不斷披荊斬棘、開辟勝利道路展示出的巨大勇氣、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深刻領悟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必然性﹔深刻領悟“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是顛扑不破的歷史真理。隻有了解和掌握這一真理,才能夠更加明白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才能在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中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才能不斷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

學史以明德。近現代以來,李大釗、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劉志丹、左權、楊靖宇、趙一曼、江竹筠等無數優秀共產黨人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獻身,這種前仆后繼的精神鑄就了共產黨人高貴的人格品德。用棍子頂著疼痛的肝部堅持工作的焦裕祿、“將論文寫在太行山上”的李保國、用“最美的青春”染綠塞外明珠的塞罕壩人……一個個閃光的名字、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生動詮釋了什麼是共產黨人、共產黨人應具備什麼樣的高尚品德。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前夕,黨和國家隆重為36人分別頒授“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從受表彰者身上,我們真切感受到共產黨人最為可貴的是人品、人格,是氣節、氣度,是風骨、風尚。從黨史、新中國史中體會這種精神,有助於更好地錘煉個人私德、培塑為民公德和鑄牢黨性大德,把忠誠干淨擔當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最高標准和行為准則。

學史以明責。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責任與擔當。要深刻認識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的本質內涵,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中找尋勝利源頭、汲取經驗教訓、凝聚意志力量,充分發揚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進而扛起新時代的使命擔當。要注重總結歷史經驗,培育形成歷史思維能力,增強政治鑒別能力,提升應對復雜形勢、解決復雜問題能力,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和指導現實工作。要自覺消除浮躁,靜下心來認認真真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當成收獲真知、淨化思想、補齊短板、強化責任的路徑,常懷為黨之責、強黨之志,自覺接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廳局班學員、武警部隊某訓練基地政治委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