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吉林省紀委監委公布第二批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04日15:25 來源:吉林日報

本報訊(記者何琳娣)日前,吉林省紀委監委會同省民政廳、省醫保局、省生態環境廳、省統計局、省農業農村廳等部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的第二批成果。分別是:

在解決農村低保領域“錯保”“漏保”“脫保”問題方面,印發《吉林省民政廳關於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核查排查“回頭看”的工作方案》《吉林省民政廳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導基層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核查排查“回頭看”,著力聚焦“對象認定、信訪處理、政策宣傳、教育培訓、資金監管、責任落實”等6個方面內容,重點解決符合條件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群體“錯保”“漏保”“脫保”等問題。通過核查排查“回頭看”,將1.26萬名符合條件的老年人、殘疾人、兒童新納入低保范圍,將0.11萬名符合條件的老年人、殘疾人、兒童新納入特困供養范圍,給予0.96萬名老年人、殘疾人、兒童臨時救助。

在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方面,全面做好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參保工作,截至目前,全省47211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實現動態“應保盡保”。加大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傾斜支付力度,將貧困人口縣域內居民基本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報銷比例提高到85%,門診慢病報銷比例提高到65%,封頂線由6500元提高到7000元﹔將大病保險起付線由5000元調整為3000元,報銷比例在普通人群支付比例基礎上分別提高5個百分點,並取消大病保險當年封頂線。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醫療救助資金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計下撥中省級醫療救助資金6.1億元,用於資助困難群眾參保及開展直接醫療救助。建立健全兜底保障機制,全省各地對經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報銷后的個人負擔醫療費用,符合省內規范就醫的,通過“大病兜底資金”給予兜底保障,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0%、慢病門診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0%,確保絕大部分貧困人口個人自付醫療費用負擔控制在可承受范圍內。

在解決群眾關心和影響生態環境質量提升的突出問題方面,組織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監管“2019夏季攻勢”,分5個批次向各地區交辦生態環境問題1630個,截至目前,完成整改1191個,整改完成率73.07%。組織各地將中央環保督察和“回頭看”群眾投訴舉報案件全部拉條挂賬,實行清單化、台賬式管理,不斷強化日常調度和跟蹤督辦,確保案件辦理質量,截至2019年10月,中央環保督察交辦的8066個群眾投訴舉報案件,已結案銷號7973個,結案銷號率98.54%。“回頭看”期間交辦的6150個群眾投訴舉報案件,已結案銷號5819個,結案銷號率94.62%。同時,將2018年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信訪案件全部納入督察整改范圍,積極解決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訴求,省級生態環保督察期間交辦的6505個群眾投訴舉報案件,已結案銷號6368個,結案銷號率98%。

在糾正和查處統計造假問題方面,制定了《吉林省統計系統統計造假專項整治工作方案》《關於定期報送統計造假專項整治工作進展情況的通知》《關於專項整治統計造假問題的工作方案》,在全省統計系統內外開展統計造假專項整治工作。強化日常統計執法監管,認真落實“雙隨機”抽查制度,省統計局將直查企業由2018年的80戶增加到2019年的108戶,截至目前已完成對108戶企業的“雙隨機”統計執法檢查工作。嚴肅查處統計違法案件,截至目前,共辦理各類統計違法案件12起,行政處罰企業190戶,罰款525.7萬元,並將其中3戶統計嚴重失信企業信息推送至國家統計局進行公示和聯合懲戒﹔對國家統計局移送的6個縣(市、區)統計數據造假問題認真核查,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嚴肅處理了155名相關責任人。

在農村改廁方面,嚴格依據《關於下達2019年土地指標跨省域調劑收入安排的支出預算的通知》和《關於下達2019年鄉村振興專項資金(農村廁所改造部分)的通知》,做好國家和省改廁獎補資金下達工作。截至目前,國家和省共計投入改廁獎補資金近3.8億元,均已撥到各縣市區﹔全省有11個縣市區已完成全年改廁任務,有53個縣市區已完成招投標工作,正在全力施工,有3個縣市區正在發布招投標網上公告,全省農村改廁已完成招投標的戶數為269480戶,已開工170228戶,已完成86604戶。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