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要嚴防形式主義

龍天宇
2019年12月04日15:28 來源:吉林日報

近日,湘西女教師李田田發表的批評文章《一群正被毀掉的鄉村孩子》,直指所在鄉村學校為應付上級的頻繁檢查,使得教師們每天在無休止的會議、檢查、報表中痛苦掙扎。更令她擔憂的是,由於大量檢查佔用了上課時間,致使本就落后的鄉村教育雪上加霜,鄉村的孩子們輸在了起跑線上。此文一出,引起了社會對基層形式主義的廣泛討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壓態勢下,形式主義早已成為過街老鼠,但形式主義卻如野火燒不盡的雜草,老一套被壓制住了,翻新花樣的新形式主義又出來了。整治形式主義永遠在路上,當前我省正深入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能否杜絕基層形式主義直接決定了第二批次主題教育活動開展的質量,巴音朝魯書記強調:“要防止形式主義,以實的態度、嚴的作風推動主題教育,堅決防止出現虛空偏等問題。要推動中心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中央三令五申,地方常抓不懈,為何形式主義屢禁不止?原因有二,其一是干部考評機制往往未擺脫“對上不對下,對人不對事”的狀態,也就是說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高低和業績大小評價,群眾意見在其中所佔權重不高,這就導致少數基層干部只是一味迎合上級,而忽視群眾的真正訴求,甚至放棄本職工作去搞形式主義,因為“領導滿意就萬事大吉”。這種業績考核的導向,必然讓干部服務群眾的意識淡薄,專注於向上級匯報,而不會真心傾聽普通群眾的訴求。其二,上級在分配任務、制定業績考核指標時“一刀切”,工作指標制定從一開始就流於形式主義,而不是從促進下級主業提升的角度考量,不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因時因地因人而分配任務,迫使基層干部群眾花大量的時間做跟主業和本職無關的無用功,起早貪黑地浪費時間,讓基層疲於奔命。

如何來遏制形式主義?我們應該從管理體制和干部思想兩個方面入手。其一,加大基層群眾在干部考評中的權重,切實讓領導重視基層干部和群眾的意見,同時減少冗雜繁復的會議、檢查,杜絕痕跡主義。領導布置任務應該科學化,任務期限合理統籌,例如設置時間節點、任務節點等,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其二,在干部思想方面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敢於暴露問題,敢於直面錯誤,而不是弄虛作假,加強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改造,從人民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入手,傾聽民意,求智於民、問計於民、取德於民,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贊成不贊成作為最高的標准。

與形式主義的斗爭是長期的,艱巨的。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初心”主題教育,就是要牢固樹立群眾觀念,把“為民服務解難題”、讓群眾滿意、讓老百姓有真實的獲得感,當成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標,我們就一定能打贏整治形式主義的攻堅戰。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