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正確認識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

2019年12月04日15:38 來源:浙江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一制度既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又將為黨在新時代永葆生機與活力提供制度保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目的是讓黨的一切工作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體現人民願望,從而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正確認識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應從以下六個方面入手,堅持做到六個“統一”。

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

實踐產生理論,理論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之中接受檢驗,隻有學做統一、知行合一,才能使實踐和理論相得益彰。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始終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統一這一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既夯實理論基礎又明確實踐導向,既注重理論學習又注重實踐落實。要督促並保証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學好黨的歷史和黨的理論,特別是學習好、領悟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內涵、時代價值、理論深度、理論品質等﹔同時要督促並保証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緊密聯系新時代,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切實將所學所悟變成所用所行,以自身擔當彰顯永記初心的思想境界,真正達到全面系統學、全心全意做、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堅持歷史性和現實性相統一

走得再遠都要記住來時的路。黨的初心和使命沿著紅船的航向,伴隨著黨的成長壯大一路發展前行。迷失初心就要迷失方向,忘記使命將會喪失未來。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探尋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源”與“流”。作為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如果對黨的歷史和新中國的歷史不熟悉,就有可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喪失定力、動搖立場﹔如果對黨和國家的現實情況不了解,就有可能在風險考驗面前驚慌失措、喪失理性。

歷史是現實的“源”和“因”,現實是歷史的“流”和“果”,不學歷史必然找不到初心,不懂現實必然擔不起使命。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過程中,要始終堅持歷史和現實相統一,堅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與開展現實調研同步進行、協調推進,同步增強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歷史厚重感和現實直觀感,督促並保証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在守好初心中擔起使命、在不忘本來中面向未來,進一步“盤活”黨的歷史以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忠誠干淨、敢於擔當的政治品格,用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歷史經驗昭示眼前和未來的道路,在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同時,持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堅持長期性與經常性相統一

積跬步以至千裡、積小流以成江海。遠大的目標須通過踏實的腳步才能得以實現,前進的步伐須有美好的願景才能獲得動力。黨在領導人民前進的征程中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隻重眼前。不忘初心不能空談理想、牢記使命不能不看方向,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過程中,要始終堅持長期性與經常性相統一,既注重確立宏大長遠目標又注重聚焦重大現實問題、既注重樹立和增強崇高理想信念又注重經常查擺和不斷解決眼前問題,抓長抓常、真抓實干,督促並保証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形成“胸懷在藍天、深情藏沃土”的寬廣胸懷和崇高境界,同時在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和一心為民情懷的基礎上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穩住步子,在工作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千方百計、竭盡所能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切實防止信仰缺失、信念喪失、不思進取、回避矛盾、急功近利、浮於表面、嘩眾取寵、說多做少、畏縮不前等一切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思想和行為的出現。

堅持獨立性與融入性相統一

永恆發展和普遍聯系是物質世界的兩大特點,也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兩大特征,在人類社會中完全脫離歷史發展或脫離現實環境的事物是不存在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在新時代的背景下,在黨的自身建設領域內開展的一場主題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一項制度建立起來,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一步,也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一步。這一制度既有著自己的獨立性,又與其他各項相關制度協同配合,共同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中。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過程中必須堅持獨立性與融入性相統一這一原則,既要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又要使其與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與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協同配合,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效用的最大發揮,從而保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有力的領導,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有力的保証。

堅持示范性與普遍性相統一

歷史是由人民群眾創造和書寫的,人民群眾中的先進代表——勇立時代潮頭的共產黨人能夠推動社會歷史發展、帶領廣大人民前進。“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是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中所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在革命戰爭的崢嶸歲月中、在和平建設的火紅年代裡,軍事戰場或勞動戰場上黨員領導干部的一句“跟我上”會在瞬間聚起一呼百應的強大力量、形成“車頭前面帶、火車加速跑”的效果。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黨繼續發揚這一優良傳統、繼續運用這一寶貴經驗,採取了自上而下的“打開方式”,由各級黨委(黨組)擔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同志為第一責任人,切實發揮了黨員領導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過程中,依然要始終堅持示范性與普遍性相統一的做法,牢牢抓住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領導機關和黨員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堅持對黨員領導干部從嚴要求,一級帶一級、層層抓推進,進一步發揮出巨大的示范傳導效應,進而帶動廣大黨員普遍而廣泛地參與其中,在全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統一

共性之中存在個性、個性之中包含共性,共性與個性相互依存、互為前提,絕對的共性或個性都是不存在的。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有基層組織461萬個、黨員9059.4萬名,黨組織遍布社會各個領域、黨員遍布社會各個行業。這就決定了黨在加強自身建設的過程中,既要有原則性又要有靈活性,既要統一部署也要分類指導。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准確把握黨中央精神,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對准目標,積極推進”。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過程中,依然要始終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統一,在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一大原則、大前提下因地制宜、分門別類,將黨中央的精神與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系統、不同單位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切實建立完善好相關制度和體制機制。在核心精神和總體方向上,各地都要堅決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體做法和實現路徑上,各地可以按照黨中央的有關部署,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建立或執行具有可操作性的相關制度機制。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