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豐富形式務求實效——貴州省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持續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2019年12月04日15:59 來源:貴州日報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第二批主題教育各層級各領域具體情況千差萬別,我省參加單位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牢牢抓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根本任務,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的實際,通過創新方式方法,豐富形式務求實效,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持續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推動主題教育學深走實。

創新載體方式 打通線上線下新渠道

按照黨中央要求和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推進會部署,各地各部門聚焦主題主線,積極整合力量資源,打通線上線下學習平台,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學習熱潮。

各地各部門堅持以自學為主,普遍開展“主題黨日”線下活動,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充分運用讀書會、報告會、講壇講座等生動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以扎實的理論武裝推動主題教育往心裡走、往實處抓。

注重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用性,畢節市堅持以“考”督學,既會考、巡考、統考﹔以“講”促學,既用好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道德講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等平台﹔以“送”助學,既上門送、郵寄送、文藝送,幫助廣大黨員學懂弄通做實。

一些單位聯合組織開展主題聯學。通過舉辦主題教育微型黨課比賽、黨員干部黨的理論知識競賽,依托主流媒體,跟蹤報道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挖掘先進典型,搞好結合轉化。

此外,增強學習吸引力、感染力,還需持續深化“互聯網+”學習,推動線上線下相結合,持續利用好“學習強國”、微信公眾號、微視頻等線上平台,抓好“微學習”、開展“微教育”、做好“微文章”。

突出以賽促學,凸顯融媒體意識。在全省各地區各系統,“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貴州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融媒體知識競賽共計366.8萬余人次參與手機答題。截至9月24日,收到紙質答題卡3000余份,累計367.1萬余人次參加。

貴陽市緊扣運用大數據手段強化黨對社會治理工作的全面領導這一目標,通過“黨建紅雲”“兩學一做”APP等大數據平台,進一步加強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

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清鎮市推出30集大型黨建紀實微視頻《大地走紅》。該節目通過紀實的方式,全方位講述了在清鎮發展進程中涌現出的榜樣典型、亮點經驗,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勇挑重擔、一往無前”的新時代清鎮“挑夫精神”。

貴州財經大學利用校園資源,在學校官網、微博微信、易班、校報校刊、宣傳欄等媒體平台開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欄,為全校2000余名師生黨員開展“微黨課”,並組織思政課教師、黨務干部策劃開發了16門精品培訓課程。

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革命傳統教育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全省上下就近就便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把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作為學習教育重要內容,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當好紅色傳人。

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各地各單位舉行公祭烈士、升國旗儀式、過好主題黨日、走訪慰問等活動,參與人數達400余萬人(次)。

遵義市建成縣級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50個,並利用紅色資源開展學習教育,把歷史轉化為課程、把史料轉化為教材、把現場轉化為課堂。

綏陽縣創新“六學”模式,堅持紅色經典重溫學、聚焦主題深入學、正反典型活化學、現場感受體驗學、調查研究實踐學、創新載體引導學。通過參觀一次舊居舊址、聆聽一次事跡解說、重溫一次入黨誓詞、重讀一回入黨申請、暢談一次觀后感悟,積極開展革命傳統教育。

以挖掘和傳承紅軍長征過石阡的感人事跡和可貴精神為主線,石阡縣甘溪鄉依托烈士陵園革命傳統教育平台載體,深入挖掘紅色歷史故事,走訪紅軍帶路后人,組織戰爭親歷者后人講紅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勇擔立德樹人使命。高校作為黨領導的堅強陣地,應扛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始終堅持將紅色精神融入實踐創新,引導組織學生實地體驗式學習紅色精神。

貴州工程應用技術學院策劃排演的大型紅色歷史題材話劇《林青的遠方》於9月25日成功首演。學校組織黨員干部參觀黔西北紅色文化傳承成果展示,觀看視頻——《偉大的轉折》之“雞鳴三省”片段。遵義醫藥高等專科學校組織參觀遵義會議會址,到檔案館了解新中國、遵義70年發展史,拍攝微視頻、微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大道仁心》等。

以先進典型為標杆 以反面教材為鏡鑒

近年來,在貴州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奮進歷程中,涌現出一大批對黨忠誠、信念堅定、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先進典型。以先進典型、身邊榜樣為參照系,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最關鍵的是學精神、學品質、學方法。

在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之際,省委下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學好先進典型、身邊榜樣的通知》,各地各部門堅持把學習先進典型、身邊榜樣貫穿主題教育始終,以先進典型為標杆,在對照中找差距、抓整改,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黔東南州、貴陽市花溪區等地注重用身邊的典型事跡教育人、引導人,組織黨員干部學習“時代楷模”陳立群、“公安英模”馬金濤先進事跡。

沿河自治縣通過學習宣傳省、市先進典型鄧迎香、文偉紅等同志事跡教育身邊人,激勵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擔當作為,推進“五個一”活動。

湄潭縣運用“時代楷模”“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事跡開展先進典型教育,把杜富國同志“讓我來”的精神轉化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強大動力。

此外,開展主題教育要將“正樹榜樣”“反受警醒”有效結合,將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為主題教育的一項重點工作,從反面典型中吸教訓、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明辨是非方向。

貴陽市充分利用全市8個黨性教育基地、10個革命傳統教育基地、8個警示教育基地,進一步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截至目前,全市各單位開展先進典型教育31萬多次,各類警示教育26.6萬次。(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曾書慧)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