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鉚足勁 干出彩——貴州省遵義市邊學邊研邊查邊改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2019年12月04日16:02 來源:貴州日報

最近,紅花崗區老城街道辦事處的老黨員們頻頻為街道辦“送課上門”服務點贊。通過黨員義工們隨身攜帶的智能手機或筆記本電腦,老黨員們足不出戶學習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了解了街道辦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開展的社會治理工作。

“現在社區環境好了,各項服務體貼周到,讓我們在思想上能夠與時俱進,力爭繼續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余熱,為社區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87歲的老黨員斯道文說。

在遵義,這樣的群眾點贊事例比比皆是——

務川自治縣開設了“專家課堂”“紅色課堂”“警示課堂”“故事課堂”“書記述初心課堂”“移動課堂”“空中課堂”“露天課堂”八大課堂,讓黨員干部群眾在靜聆、靜觀、靜思中聯動學、互動學、全覆蓋﹔

市交通運輸局針對群眾反映公路網絡“兩頭好中間差”現象及縣鄉公路“暢返不暢”等問題,制定《“暢返不暢”建設項目進度緩慢專項整改工作方案》,設立整改工作辦公室,採取全面加快農村公路建設改造、優化辦証辦事行政審批程序,規范出租車經營行為等一攬子舉措,解決交通運輸突出問題﹔

市稅務局開展漠視群眾利益專項整治工作,重點解決了執法不公、服務質量和效益不高、辦事程序繁瑣等涉及企業和群眾切身利益問題﹔

公立醫院突出問題導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遵義市第一人民醫院建立了“一站式綜合服務中心”讓群眾少跑路,赤水市人民醫院推出“入院辦理、住院繳款、出院辦理”的一站式服務簡化繳費流程,桐梓縣人民醫院開設“午間門診”方便群眾就醫﹔

市扶貧系統把學習全會精神與脫貧攻堅補短板工作結合起來,集中開展脫貧攻堅“五項清零”行動,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

遵義市在主題教育中,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與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有機融合、貫穿始終、一體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和形勢,結合當前重點工作、黨建薄弱環節、黨員干部思想問題、群眾最盼最急最憂的問題等,遵義市制定調查研究工作方案和任務推進表,確保調查研究走深走實走細。各級領導班子成員主動認領調研任務,將主題教育與決戰脫貧攻堅、深化改革、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結合起來,到問題突出和矛盾集中的的地方開展大調研大走訪,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傾聽基層黨員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難,及時發現新問題、隱形問題和深層次問題,弄清症結所在,共同研究化解對策,切實解決堵點痛點難點問題,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幫助解決群眾揪心事、操心事、煩心事6000余件。通過開設專線電話、設置意見箱、發放調查問卷以及扶貧專線、舉報電話、群眾來信來訪等渠道,遵義市廣開言路,真心誠意聽取基層黨員、群眾及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截至目前,全市共征求各類意見建議14400余條,自己查找問題28000余條,認領上級點問題4690條。

按照“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的思路,在中央8個方面、省委3個方面整治重點基礎上,遵義市委常委會自選“利用茅台酒和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政績觀出現偏差”“妄自菲薄、妄自尊大”“漠視群眾利益”4項整治重點,分項制定專項整治方案和工作清單,逐項擬定整改措施,有針對性地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實效。

遵義市堅持效果導向嚴督實改,逐項列出問題清單,逐條研究制定具體的解決辦法和整改措施,實行項目化推進,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立行立改、真改實改﹔一時解決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持續推進整改,在實踐中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貫徹好、落實好。(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錢誠)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