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重慶市萬州區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體系為民排憂解難

2019年12月04日16:05 來源:重慶日報

本報訊 (首席記者 彭瑜 通訊員 李進發)“太驚喜了,我只是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在社區微信群裡說了我的困難,沒想到志願者這麼快就來了,這服務真是太貼心了。”61歲的陳家壩街道沱口社區居民向女士開心地說。這是萬州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體系,為民排憂解難的一個縮影。

向女士和丈夫腿腳都不是很方便,最近他們想把洗晒好的被褥放進衣櫃最高處的空格,可這對他們來講難如登天。於是向女士就向社區微信群進行服務登記,社區工作人員收到后馬上把她的需求發到了社區黨員微信群內,招募有意向的黨員志願者。很快,幾名機關黨組織的黨員志願者踴躍報名,利用午休時間上門幫向女士解決了煩惱。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萬州區各機關黨組織堅持聚焦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為民服務、排憂解難,堅持真抓實干、提升效能,激發黨建活力。機關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急難險重崗位,在三大攻堅戰尤其是脫貧攻堅中切實發揮作用。抽調96名機關干部擔任貧困村“第一書記”,330名機關干部擔任貧困村駐村工作隊員﹔深化“三師入戶”“國企進村”,選派6383名教師、2493名醫生、383名技師入戶,15家區屬國有重點企業與貧困村定向結對,幫助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等突出問題3066個。各部門黨組織立足自身職能職責,帶頭踐行“一心六型”兩化路徑,全力服務城鄉“雙亮”。有序推進百萬畝經果林、百萬頭生豬“雙百億工程”,農村產業特色更加凸顯。深化人居環境整治,實施“三清一改”,農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農村院落環境整治率分別達到95%、80%。改造交通節點,豐富道路景觀,整治環境秩序,城市品質不斷提升,濱江環湖美景成為靚麗名片。

據介紹,萬州區機關各級黨組織還結合主題教育實際,進一步“簡政放權”,推行“一網一門一次”高效服務模式,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開展“樓棟工作日”,深化黨建引領城市社區“三治”,收集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衛生、公共設施、物業管理等問題450余件,辦結360余件,有力促進了社會和諧。落實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建立“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黨員志願服務體系,機關黨員“兩個一”活動扎實開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