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山東大學篇】

堅守為國育賢辦學初心 勇擔強校興國時代使命

2019年12月05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東大學黨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准確把握主題教育著力點,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扎實學、踏實做、務實改,統籌謀劃,精心組織,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與堅守為國育賢辦學初心、勇擔強校興國時代使命有機融合,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不忘初心,擦亮鮮明底色

既抓學習主線又亮鮮明底色,學校黨委立足辦學使命,結合大學職能,帶著問題學,走深走心學。理論學習中心組按照“一位班子成員領學、認領一個問題、聚焦一個專題、制定一個方案、破解一個難題”的“五個一”思路,圍繞“為國育賢守初心,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校興國擔使命,提升服務國家戰略能力”“深化綜合改革,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學術核心競爭力,奮力推進‘雙一流’建設”“發揮黨的領導最大優勢,破解黨建和中心工作‘兩張皮’”“深化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6個專題集中進行學習研討,先后有6位校領導領學,30位學校、校區和黨工委班子成員作重點發言,37位職能部門負責人、基層單位負責人、專家學者代表作交流發言,34位參會人員結合工作實際廣泛開展研討。

學校層面與各基層單位上下聯動,在“統一學”的基礎上根據各單位實際拉出“自選菜單”。教學科研單位領導班子聚焦“推進落實發展規劃,實施‘強院興校’行動”,機關、直附屬單位領導班子聚焦“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服務‘由大到強’歷史性轉變”進行學習研討,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截至11月20日,全校各級黨組織已經累計開展集中學習研討527場次。

調研整改,激活使命擔當

學校黨委列出20個調研選題方向,確保調查研究接地氣、解難題、有實效。領導帶頭,“團隊式攻關”讓調研實起來。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帶領相關職能部門組成團隊,沉到教學科研一線開展調研50余場次,訪談600余人,真正找短板、察實情、提對策,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認領了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調研任務,在調研的過程中推動了以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全員共同參與、保障協同有力的責任體系建立,以工作機制先手棋走活“三全育人”一盤棋的工作設想逐步實現。重點突破,“矩陣式分工”讓調研活起來。校領導班子牽頭,重點聚焦學校發展改革中“卡脖子”問題,開展一系列扎實有效的調研,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16篇。全面部署,“組合式發力”讓調研動起來。學校各學院、科研單位結合自身實際以各種形式組隊開展調研,目前已累計完成1032次,涉及師生近萬人次。

既刀刃向內檢視又真刀實槍整改,學校黨委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堅持“項目化推進、全過程督辦、銷號式管理”,針對中央提出的整改重點及專項整治任務,學校領導班子梳理形成10個方面的問題清單,研究明確9個專項整治任務,制定35項整改措施,按照“因事施策、一事一策”的思路,逐一研究形成具體整改工作方案,逐項明確整治重點、整治措施和完成時限,推動整改任務一項一項落實到位。在學校領導班子的示范帶動下,中層單位的整改落實工作也扎實有效推進。機關單位層面聚焦作風建設抓整改,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鞏固拓展“教師辦事不出學院、學生辦事不出校區”的“兩不出”成果。機關服務態度普遍好轉,服務效率明顯加快,實現了從“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到“不進門、不看臉、事好辦”的轉變,師生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資產與實驗室管理部在資產資源配置、使用管理、績效評價工作和實驗實踐育人、科研支撐服務方面下苦功,走訪了30余個學院和科研機構,調研師生510余人次,力求為學校教學科研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

加強治理,推進強校興國

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山東大學堅持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力爭破解學校發展的一些深層次問題,把問題症結的痛點、難點、堵點變成工作的亮點、特點、閃光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學校認真領會、准確把握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任務、重大舉措和工作要求,把解決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作為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不斷深化學校綜合改革。針對異地多校區管理體制機制還不夠完善等問題,學校對標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進一步明確濟南、威海、青島各校區發展定位,積極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異地多校區管理模式,研究制定《關於深化一校三地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把一校三地作為一個有機整體,統籌謀劃事業發展,統籌配置辦學資源,切實發揮學校綜合性大學優勢和一校三地辦學優勢,最大限度地激發和釋放學校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

沒有一流的學院,就沒有一流的大學。針對學院辦學主體地位凸顯不夠的問題,學校研究制定《關於開展“強院興校”行動的實施意見》。夯實學院主體地位,推進簡政放權,轉變管理模式,探索完善“權責清晰、導向明確、考核嚴格、激勵有效、制度健全、運行有序”的校院兩級管理體制,推進管理重心下移。樹立全心全意為學院改革發展服務的意識,校領導班子成員結合開展基層黨建,加強對學院的主動對接和支持幫助,職能部門轉變角色定位,做到“學院吹哨,部門報到”,切實為學院解決實際困難。加快試點實施綜合預算改革,優化財務資源配置模式,充分下放財務管理權限。學校大力支持學院做強學科,指導幫助學院凝練學科方向,匯聚一流師資,提升創新能力,改善學術生態,加快實現學科更新換代。

大學要始終以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為使命擔當。為此,學校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推動高質量內涵式發展的重要動力,切實提升強校興國的政治自覺,面向建校120周年重要節點,研究提出《百廿山大強校興國行動方案(2019—2021年)》,作為進一步推進“雙一流”建設的行動綱領,涵蓋人才培養、人才強校、學術興校、服務山東、擴大開放等10個方面26項任務,加快實現學校“由大到強”歷史性轉變。2019年,學校新增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兩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國家社科基金立項數分列全國第8位、第6位﹔建設新一代半導體材料集成攻關大平台,獲批成為教育部首批重點支持的6大平台之一﹔建設非線性期望前沿科學中心,列入教育部“珠峰計劃”培育行列﹔建設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研究院),獲批國家示范學院﹔深度融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成為教育部首批6個科技創新軍民融合示范高校之一。

全體山大人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在攻克一個又一個問題堡壘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在解答時代課題、破解實踐難題、解決實際問題中踐行初心使命,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鑄就強校興國輝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山東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