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入腦入心見實效

2019年12月05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東大學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突出學校特色,沉下心學習,俯下身調研,定下心整改,創新發展理念,激發辦學活力,致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多貢獻。

  “這樣的黨課我們愛聽”

  “作為中國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學和世界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強校興國是黨和國家賦予山東大學的時代使命,是百年山大辦學初心的內在要求,是我們新時代再創輝煌的戰略選擇。”10月11日,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在為學校師生們講授“為國育賢守初心,強校興國擔使命”的專題黨課中這樣說道。

  黨課結束后,現場的師生們情緒高漲,反響熱烈。山東大學外國語學院本科生第二黨支部黨員丁嘉琪說:“郭書記為我們講了一場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黨課,這樣的黨課我們愛聽。”

  山東大學成仿吾英才班團支書王續卓說:“作為山大學子,更應當把時代使命懷揣在心,努力成為國家需要的人才,為新中國的建設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名醫學生的初心

  10月中旬,一件溫暖的事在山東大學師生中廣泛流傳,臨床醫學院2019級碩士研究生劉晨是大家口中的男主角。劉晨在山東省立醫院進行了造血干細胞採集捐獻,救治了一位年僅14歲的血液病患者,他成為中華骨髓庫第9000例造血干細胞成功捐獻者。

  2016年,劉晨還是醫學院的一名本科生,他偶然獲知“髓緣”活動的信息,就立刻報名,通過體檢捐了兩管血。完成獻血后,他又加入造血干細胞資料庫,成為一名光榮的造血干細胞捐獻者。2019年8月中旬,劉晨接到加急體檢通知,並於體檢當日在省立醫院完成了高分辨檢查。9月底,劉晨又接到10月16日採集的方案通知。在整個採集過程中,劉晨的身體雖然有些不適,但父母的理解、師長的支持、朋友的陪伴,都堅定了他捐獻的信念,也給予了他莫大的力量。

  更令他感動的是一封來自受捐小女孩的信,受捐小女孩在信中寫道:“我們全家幾乎放棄了,陷入了深深的絕望之中,是大哥哥你的出現,帶給了我以及全家人一絲光明和希望。”

  “作為一名醫學生,我的初心就是要為他人解除痛苦,幫助他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在我接到紅十字會的電話時,便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下來,患病的小妹妹在等著救助,而我可以幫助她不再受病魔折磨,這正是我的初心。”劉晨說。

  把主題教育融入工作實踐中

  11月8日,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到山東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調研,並參加塑性成形工藝與模具技術黨支部活動,為學院“融入中心抓黨建、凝心聚力促發展”的黨建模式和主題教育的整改工作點贊。

  在山東大學今年開展的實驗室安全專項整治行動中,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承受著很大的安全壓力:學院實驗室集中在主樓,承重、通風、水電基礎條件差,加上材料學科有自身特點,高精尖類、化學類、重型裝備類實驗設備兼而有之,安全隱患多,安全形勢嚴峻。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立足問題,開展“樹立安全發展理念,爭當安全工作標兵”的主題黨日活動,要求簽訂黨支部(研究所)《實驗室安全責任書》,明確每位黨員的實驗室安全責任區,要求黨員在安全工作中充分發揮模范作用。此后,學院緊扣工作實際,狠抓整改落實,學院實驗室安全形勢大為改觀。

  在主題教育中,山東大學各單位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帶著問題、找准症結、結合實際開展學習和調研,並細化整改措施,明確完成時限,狠抓整改落實,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記者 趙秋麗 馮帆)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