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矢志強校興國 接續砥礪奮進

2019年12月05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高校踐行教育報國的初心使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晰了路徑。

百年學府,其命維新。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山東大學積極秉承“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的辦學宗旨,自覺對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新時代高等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扎實推進主題教育,以昂揚姿態扛起“強校興國”的時代責任,逐夢教育強國,奮進復興征程。

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特征,也是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最大優勢。我們必須准確把握和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不移地加強和改進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加強組織體系建設、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夯實基礎,示范創建,質量創優,切實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思想保証和組織保証。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東大學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解決實際問題、破解發展難題的“金鑰匙”已經成為全校上下的思想共識。“一位班子成員領學、認領一個問題、聚焦一個專題、制定一個方案、破解一個難題”成為校領導班子學懂弄通做實的“規定動作”,在學科建設、人事制度、科研創新等方面凝聚了思想共識,形成了改革思路,明確了發展舉措,取得了突出成效。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建立校領導班子務虛會謀劃、黨委全委會審定、新學期工作會議部署的制度安排,凸顯學校黨委在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中的領導核心作用。著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推進干部輪崗交流和隊伍年輕化,組織實施優秀青年教師和年輕干部校內雙向挂職鍛煉“雙百人”計劃,學校選人用人工作滿意度和公信力明顯提升。構建全鏈條全覆蓋的落實機制,建立閉環落實機制,突出目標導向,嚴格崗位考核,強化激勵約束。狠抓機關作風轉變,實現“教師辦事不出學院、學生辦事不出校區”的“兩不出”目標,黨風、政風、校風、學風持續好轉。堅持融入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結合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圍繞“雙一流”建設,聚焦“發揮黨的領導最大優勢,破解黨建和中心工作‘兩張皮’”進行專題學習、深入調研、檢視問題、狠抓整改,切實把黨員干部和教職員工緊密地團結到學校事業發展中來。

真正做到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我們深刻體會到,不管什麼時候,高校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內化到大學建設和管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真正做到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

建校118年來,山東大學始終堅持以“為國育賢”為己任,踔厲風發,薪火相傳,為國家和社會培養輸送60萬名優秀人才,“家國情懷、崇實品格、擔當精神、創新能力”的文化基因代代相傳,“基礎扎實、作風朴實、工作踏實”的山大底色贏得廣泛贊譽。改革開放以來,山東大學本科畢業生當選兩院院士人數,在全國高校名列第6位。在歷屆“未來科學大獎”的16名獲獎人中,山大畢業生佔據其三,數量列全國高校第一。

下一步,學校將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時刻銘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神聖使命,始終瞄准“中國最優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創造力的研究生”的人才培養目標,實施鑄魂育人工程,完善“三全育人”體系,彰顯“正心術、敦品行、明倫理、知大體”的教育風格,扎實辦好一流本科教育,大力推進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努力讓山東大學的每一個人都綻放出自己的光彩,著力培養和造就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勇擔助力國家戰略的歷史責任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世界高等教育變遷的背后是世界強國的變遷。國家一流,教育才能一流,大學才能一流。中國高等教育之所以取得今天這樣的歷史性成就、中國高校之所以有日新月異的跨越式發展,關鍵在於我們的國家日益強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大學在服務國家戰略、引領社會發展、推動民族復興中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凸顯。即將迎來建校120周年的山東大學,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沒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依樣畫葫蘆,是不可能辦成功的。大學要始終與國家和民族同心同向,要始終以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為使命擔當。這是大學發展的動力所在,也是山東大學118年辦學實踐的深刻總結。山東大學的發展,始終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始終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始終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初心使命,始終踐行“四個服務”的根本要求,在強校興國的奮進征程中不斷提升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山大自信。

學校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學校第十四次黨代會決策部署,不斷創新發展理念,充分激發辦學活力,聚焦提升學術核心競爭力這一關鍵,聚力做強學科、做強學院兩大重點,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在改革發展中的最大優勢,全面實施“六大戰略”,積極做好實現學校“由大到強”轉變與對接科技前沿、融入國家戰略、助推山東發展緊密結合這篇大文章,服務大局謀大事,凝聚力量干大事,深化改革成大事。山東大學將以嶄新的奮進姿態,全力推進學科更新換代,大力開展重大基礎研究,合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充分彰顯文化引領,集中打造一流學科高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為早日建成教育強國、加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郭新立,系山東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