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從“多頭跑”到“一網辦”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安徽合肥新站高新區開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側記

2019年12月05日12:0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2月5日電(周坤) 企業設立登記半天就能完成、企業一般注銷當場辦理、特事特辦、延時服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合肥新站高新區在政務服務體驗上作“加法”、在壓縮成本上作“減法”、在企業服務上作“乘法”、在風險防控上作“除法”,著眼行政審批服務改革的“堵點、難點、痛點”,以實際管用招數確保主題教育落實落深落細,取得成效。

11月25日,在合肥新站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前來辦理企業開辦業務的凌能為沒等待多久,當日便領到了“多証合一”的營業執照。

“辦理真快捷,全程隻跑了一次!” 凌能為說,當日還同步申辦了公章刻制,而在以前,企業開辦業務要跑很多部門,全程辦理下來至少需要5天。

企業服務提速增優,這些都得益於新站高新區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扎實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創新工作舉措,減証便民,壓縮辦照(証)時限,讓群眾少跑路。

營商環境是城市的核心競爭力。新站高新區市場監督局周平介紹道,今年以來,該區主動對標營商環境先進地區,通過部門間數據共享、並聯審批,實現政務服務“一號一窗一網”集成服務,不斷提質增效,優化辦事體驗,推動政務服務從分散式服務向跨層級、跨區域、跨部門的集成服務模式轉變。

目前,企業設立登記壓縮在0.5個工作日完成、企業普通注銷時限由3個工作日改為當場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變更法定代表人、名稱以及注銷等當場予以辦理……新站高新區圍繞企業和群眾需求,不斷提升服務效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和為民服務環境。

同時,為讓審批服務像網購一樣方便,新站高新區加快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台深度融合。通過積極推行企業全程電子化設立登記工作,使企業群眾可以足不出戶、隨時隨地通過電腦終端、自助終端等多種渠道實現全領域、全事項、全程網辦,讓企業和群眾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成果。

“自從推行‘網上辦’后,新站區企業全程電子化設立登記當月佔比多次位居全市之首,真正實現讓群眾跑一次的目標。”周平告訴記者,這不僅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集成效應,更是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集中體現。

下一步,合肥新站高新區將以主題教育為動力,持續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等改革,以創新為動力、以科技為支撐,逐步實現行政審批和公共資源交易的標准化、便民化、智能化,在讓企業和群眾暢享優質、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打造“審批手續最簡、辦事效率最高、服務質量最佳、投資環境最優”的“新站窗口”。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