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北京市朝陽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見實效 向問題“亮劍” 讓群眾“叫好”

2019年12月05日15:32 來源:北京日報

黨組織凝心聚力的能力增強了,老百姓居住環境提升了,斷頭路、堵心路變通暢了,社會治理也更加精細化,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朝陽區把主題教育當做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禮、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作為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穩步有序推進各項任務落實,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朝陽區主題教育“有態度、有擔當、有真招、有典型、有亮點、有效果、有落實”,通過解決老大難問題、瓶頸性問題和群眾身邊多發性問題,不斷踐行初心和使命。

早謀劃 形成完善教育體系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時,朝陽區委就提出要早學習、早思考,早准備、早謀劃,早宣傳、早引導,早落實、早見效的“八早”要求。朝陽區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組織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黨規、《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重要文獻,領悟初心使命,增強黨的意識,堅定理想信念。

通過學習借鑒市級經驗,朝陽區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確定了“筑強政治根基,促進中央決策、市委部署落實見效﹔加強基層建設,促進基層基礎全面過硬﹔建強治理體系,促進城市品質持續改善﹔增強民生福祉,促進發展成果人民共享﹔強化從嚴治黨,促進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具體任務,全區黨員干部、群眾自覺強化“以理論學習滋養初心、以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以擔當作為砥礪初心、以優良作風堅守初心、以為民服務展示初心”的理念,守初心、立恆心、筑同心。

朝陽區還組建了15個區委巡回指導組,每周下發重點任務提示單,提升工作實效﹔上線運行“主題教育任務推進系統”,直觀體現各單位重點任務完成進度、宣傳工作、典型選樹等情況,重點關注督導“后進”單位,確保全區主題教育整體平衡推進。

嚴要求 層層壓實主體責任

朝陽區堅持高標准、嚴要求,以上率下,從區級班子、二級班子、基層黨組織、重點群體四個層面分類指導主題教育開展,層層壓實各級主體責任。

在區級班子層面,區四套班子成員充分發揮“頭雁”作用,帶頭開展“學、研、檢、改”。區四套班子集中學習7天,在完成規定專題研討基礎上,增加了規自領域文件學習、服務保障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防范化解風險等3個專題研討,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廉潔警示教育,不斷提高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據初步統計,22名區級領導確認調研課題45個﹔累計開展調查研究318次,發現問題451個,現場解決問題294個﹔共檢視問題292個,其中立行立改的問題127個,在全區形成了上行下效、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

在二級班子層面,朝陽區各部門科學合理安排,細化落實責任,通過直插一線發現問題,狠抓整改解決問題,形成了一批看得見、用得上、做得實的主題教育成果。期間,共開展集中學習研討1191次,專題教育1120次﹔確定調研題目1233個,開展調研6555次,發現問題6784個,現場解決問題5038個﹔檢視問題1984個,其中立行立改問題1130個。

在基層黨組織層面,各基層黨支部結合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切實做到了“對黨支部書記進行一次輪訓,黨支部書記講一次專題黨課或者向所在支部黨員報告一次個人學習體會,黨員至少參加一次志願活動,為身邊群眾至少辦一件實事、好事,黨支部在主題教育結束前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各基層黨支部共開展集中學習研討15056次,黨支部書記講黨課6951次,主題黨日活動15775次,超過36萬人次參與主題黨日活動﹔共檢視問題12453個,其中立行立改問題8161個,基層黨組織建設得到新加強,基層工作水平進一步提升。

在重點群體層面,針對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結合自身實際,有針對性地設計主題教育工作方案。朝陽將區級基層黨代表、創衛等專項工作專班、黨校處級培訓班等納入主題教育范圍,促進重點工作落實,同時完善“兩新”黨建體制機制,成立區委“兩新”工委(籌備組),推動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兩新”組織章程,對“兩新”領域黨建進行摸底排查、專項部署,確保“兩新”領域主題教育不走偏、不變樣、有實效,更形成了“朝陽律師”公益品牌。

據了解,主題教育期間,按照地域相鄰、以大帶小、以強帶弱的原則,朝陽對全區1008個律師事務所的黨組織設置進行全面調整,增強律師事務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號召黨員律師至少要參加1次公益法律服務、為身邊群眾至少辦一件實事好事。今年以來,朝陽律師進駐朝陽法院立案庭,解答群眾法律問題,值班律師達132人次,127名朝陽律師特邀調解員進駐朝陽法院,對婚姻家庭、合同案件、民間借貸、物業供暖等案件開展特邀調解。

求實效 聚焦問題確立整改方案

主題教育過程中,朝陽區敢於向各類“問題”叫板,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朝陽聚焦服務保障新中國成立70 周年慶祝活動、對准朝陽區“三化”主攻方向、爭當首都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基層建設年”、城市精細化管理、市委巡視和專項巡視整改、落實國家監委監察建議、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訴即辦”及分管工作中需要重點關注的其他問題,確定“朝陽干部著力解決‘三類問題’”的主線,開展深入調研,著力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

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大調研、大走訪,推行“走動式”“穿透式”“蹲點式”工作法。朝陽區四套班子深入610個社區(村),重點圍繞完善基層黨組織、居民與物業矛盾、信訪矛盾等六方面問題,摸排出問題280余項,部分已完成整改,其余問題均列出清單、形成台賬。同時開展黨建引領“未訴先辦、一辦到底”大走訪專項行動,由各街鄉一把手親自負責,具體參與指導,領導干部帶隊深入每一個樓院(網格),每一個村巷,建立各街鄉走訪調研長效機制,定期開展走訪調研,帶著問題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為增強整改落實效率及效果,朝陽區制定了“8+1”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將整治任務細化為106項具體問題,提出291項整改措施。在市委巡視反饋的92項問題中,34項立行立改的已全部完成,近期及中長期整改的已完成23項,年底前可完成整改的7項﹔國家監委監察建議涉及綠地認建認養項目問題整改完成93.7%,涉及公園配套用房出租項目問題整改完成92.3%。此外,主動承接落實第一批主題教育整改任務300余項,指導基層梳理上報需上級牽頭解決的問題,實現前后銜接、上下貫通、整體推進。

入基層 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

朝陽區主題教育強化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深化“吹哨報到”改革,開展“基層建設年”,積極推動基層治理創新,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千方百計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

團結湖三四條南小區緊鄰北京市婦產醫院,建於上個世紀80年代初,共有16棟老式磚混結構居民樓。多年來形成的私搭亂建、飛線凌亂、牆面污損,又缺少適老化和無障礙設施,再加上停車難、停車亂,居住體驗已不復當年。通過主題教育,團結湖街道自我加壓,老舊小區環境整治升級為社區治理更新,結合“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等機制,變“我能給什麼就給什麼”為“居民需要什麼給什麼”,如今這個40年的老舊小區,每天都有新變化。街道和社區集中拆除了小區內私搭煤棚等小微違建,通過改造拆違空間和原有閑置空間,並對過去的停車位進行科學規劃,改造后小區增設停車位55個,停車位總量達329個。未來,小區道路空間還將整合擴寬,規劃車輛流線、規范行車秩序,保障消防通道的暢通。一個全新的花園式小區正在逐漸呈現。

便利的交通出行,事關群眾的生活幸福感。為方便居民出行,朝陽區梳理區域內的斷頭路,已著力打通了育慧北路、健安東路、朝園東路、長店北路等30條斷頭路,打破交通瓶頸。“有的道路雖然不足一公裡,卻影響著周邊千家萬戶居民的出行,而這不足一公裡的暢通,是人民群眾最能直接感受到交通順暢的重要因素。”朝陽區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區交通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 始終堅持以檢視問題整改為牽引,結合區域實際舉一反三,健全標本兼治的長效機制,堅持不懈推動疏堵工程建設,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同時,朝陽區還完成了速滑館北路、速滑館南路、青年路南延以及望京東路等20條主次支路建設﹔完善CBD西北區交通綜合治理,打造智慧交通﹔同時在年底前,還將完成150公裡慢行系統建設。

此外,借力主題教育開展,朝陽區還積極構建12345市民訴求“接訴即辦、未訴先辦、一辦到底”有效機制,總結出“查、應、解、判”四步工作法,全面提升12345市民訴求的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10月份朝陽區受理市民各渠道問題類訴求總量環比下降12.25%﹔探索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有效路徑,成立區屬國有物業公司,在27個小區開展老舊小區物業服務,試點小區10月份物業投訴量下降54.5%,形成八裡庄“大小物業綜合服務”等亮點經驗﹔在全市率先試行老舊小區住宅項目物業服務基礎標准,對房改房小區綜合服務、綠化養護、環境衛生、秩序維護、裝飾裝修管理、房屋管理、設施設備維修養護等進行規范﹔開展暴露垃圾摸排清理存量行動,及時發現、動態清零,9月份市民相關投訴量降幅7.9%﹔為基層配備191名基層專職黨務工作者,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全領域覆蓋的基層專職黨務工作者隊伍。(記者 魏昕悅)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