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湖北廣水480戶貧困戶不再吃水難

2019年12月05日15:58 來源:湖北日報

湖北日報訊 (記者趙良英、通訊員彭曉華、朱青)“水很清,出水量也很大,感謝黨和政府為我們辦了一件大好事。”11月26日,廣水市余店鎮豐林村周家獨灣,71歲的貧困戶湛祥禮把鐵桶放在嶄新的水龍頭下接著水,高興地說。

以往,湛祥禮和兩家鄰居一直使用水泵在附近的一口老井裡取水。今年廣水市大旱,到8月份,老井水位下降得厲害,幾近干涸。湛祥禮和鄰居隻能合計著日期輪流用吊桶打水。湛祥禮上了年紀又患重病,挑不動水,每到取水日子隻得請人挑水。每次吊上來的兩桶水,第一桶勉強還算清澈,第二桶就已渾濁不堪了。

今年9月,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后,當地政府免費為湛祥禮打了一口新井,並配齊了水泵、水管等配套設施,解決了他的用水難題。如今,湛祥禮隻要接通水泵電源,就能取到清澈的地下水。

豐林村蔡家灣貧困戶劉有道今年86歲,視力退化嚴重,居住在該村易地扶貧搬遷點。幾個月前,同樣受旱情困擾的劉有道向村支書許毓金提出,請求幫助解決缺水難題。許毓金借助主題教育這一契機,積極向上級爭取支持。今年9月,當地政府在村口打了一口直徑1米、深10米的水井,滿足了灣內24戶易地搬遷戶的用水需求。“活了80多歲,今年這樣的大旱很少見,感謝黨和政府讓我們有水吃、有水用。”劉有道老人說。

豐林村位於余店鎮西北部、先覺廟水庫上游,現有村民520戶、1920人,其中貧困戶134戶、249人。由於持續干旱,村內老井盡數干涸,水源極度短缺。廣水市兩次組織到村開展集中打井活動,累計打造直徑超1米的大井6口、小井22口,解決了村內130多位貧困人口的吃水難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水市圍繞解決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開展多輪摸底排查,根據旱情對貧困戶飲水情況進行動態跟蹤,及時幫助480戶、1136人破解吃水難題,其中打水井275戶,接通自來水190戶、山泉水11戶,購買水泵4戶。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