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解“暢返不暢”難題 消出行不便之憂

2019年12月05日16:01 來源:廣西日報

“路修好了,村裡人出行和生產運輸都很方便,以前道路不暢,指天椒難外銷,如今不少商家開車上門收購,銷量越來越大,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了。”崇左市天等縣東平鎮三壽村村民李林炮開心地說。

東平鎮黎明村至三壽村的村級公路已修建了12年,近年來路面破損嚴重,極大影響群眾出行。開展主題教育以來,相關部門及時籌措資金開展專項整治,如今,這條近8公裡長的通村公路恢復暢通,平坦整潔,解決了沿線村庄765戶、2874人出行難問題。

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工程與廣大農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一直以來備受社會關注。由於部分村屯道路破損嚴重,群眾出行不便,農產品運輸不出去,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嚴重制約。開展主題教育以來,“暢返不暢”整治工程有力推進,路通了,群眾的生活更有奔頭了。

欽州市浦北縣泉水鎮碰山村盛產甘蔗,王錄桂是當地甘蔗種植大戶,之前因進出村的4公裡水泥路損壞,甘蔗難以運輸,他苦惱異常。“現在路面硬化了,甘蔗運輸問題得到解決,沒有后顧之憂了。”王錄桂說。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浦北縣大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著力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截至11月底,浦北縣已完成整治裡程22.7公裡,完成總投資1564萬元。目前,剩余佛子屋-更山公路4公裡道路正在緊鑼密鼓整治中,預計12月上旬可全部完工,道路整治完成后,合群、公家、湴山、南明、良江、甘寧、羅城等7個建制村的公路將恢復暢通。

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工程作為我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解民憂十件實事之一,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高度重視,制定印發《專項整治農村公路存在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方案》《2019年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工作方案》,明確整治內容、整治目標、整治時限、責任分工、具體措施,多次開展督導調研,將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工程等納入各設區市績效考核范圍。

截至11月30日,全區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任務已完成2170公裡,完成目標任務的95.3%。全區4個未通硬化路建制村的桂林市平樂縣源頭至黃村(蓮塘至啟善段)項目已完成﹔平樂縣大發至廣運項目已完成路面整治的87%﹔廣運至大田項目已完成路面整治的89%﹔桂林市臨桂區黃沙至宇海項目已完成路面整治的56%,計劃12月中旬完工。

“我們將加強督促項目責任單位落實建設責任,打破工作常規,通過優化施工組織設計,加大人員、機械投入力度,延長施工作業時間,採取多個平行點同時施工或改變路面結構等辦法,全力加快推進‘暢返不暢’整治工作進度,全區要在今年底完成全部整治任務。”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報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劉如萍)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