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海南省委辦公廳公布專項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05日16:02 來源:海南日報

本報海口12月4日訊(記者王玉潔)按照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工作部署,省委辦公廳牽頭,會同12個省直單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日前,省委辦公廳會同省紀委監委等省直單位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工作成果。

在整治“文山”突出問題方面。制定省委發文負面清單,加大發文統籌協調力度,嚴格把好發文關口,對一些沒有實質性內容、可發可不發的、現行文件規定仍然適用的、由部門發文能夠解決的以及內容不成熟的文稿提出退發建議,對能合並印發的文件盡量合並印發,有效控制了發文數量。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級層面發文同比減少42%。嚴格控制文件篇幅,真正體現“短實新”文風。加大“文山”問題整改指導力度,將文風問題作為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重要內容,對文件過多、文風不實問題及時予以提醒。

在破解“會海”突出難題方面。嚴格控制會議數量,全省性會議實行計劃管理,未列入計劃的會議原則上不開。推行合並開會、套開會議,多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把一些會議直接開到基層(縣鄉村),避免層層開會、層層傳達。除中央要求外,各類慶祝、紀念、表彰等內容的會議一律不開。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委常委會會議同比減少17.4%,全省性及省委重要會議同比減少33.3%,隨意提升會議規格和擴大參會人員范圍、會議時間過長等問題得到有效控制,會議質效得到進一步提升。

在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問題方面。嚴格執行督查檢查考核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積極推進“網上督查督辦”,實現督查信息資源共享﹔通過“多督校驗”“精准查重”,有效解決多頭督查、重復督查問題,進一步減輕了基層負擔。

在整改調研考察安排不合理問題方面。加強調研統籌,改進調研方式。嚴格按照整改措施要求,統籌安排省領導調研活動,不搞扎堆式、輪番式調研。嚴明調研紀律,嚴格按照輕車簡從、控制隨行人員數量、不搞層層陪同或對等陪同、不准超標准接待等調研紀律組織調研活動,調研方式方法明顯改進。

在遏制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方面。針對文山會海、調研及督查檢查等工作存在的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形成整治形式主義負面清單,為基層減負。組織省內主要媒體宣傳報道“敢於擔當作為的好干部”先進典型,推廣一批為基層減負的好經驗好做法﹔通報曝光3起在扶貧、生態等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負面案例,起到了震懾和警示教育作用。防止和克服“指尖上的形式主義”,開展各類政務類App和微信工作群清理規范工作。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