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著力培育“愛國 勵志 求真 力行”的時代新人

2019年12月06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我們當前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是加快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完成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政治保障和強大動力。

百年來,從“興學強國”到西遷精神,西安交通大學深深植下了愛國主義精神基因。愛國奮斗,就是西安交大人的精神底色,是激勵一代代西安交大人前赴后繼、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在新時代,西安交大人要守好初心、勇擔使命,傳承好西遷精神,始終堅持“三個面向”、強化“四個服務”,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以黨的建設為綱,深入推進大學內部治理

加強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邁向“雙一流”的根本保証,也是建設好“雙一流”大學、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根本遵循。西安交大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西安交大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強化辦學主體地位,完善以質量為導向的自我約束、動態調整機制﹔加強以章程為基准的制度體系建設,以《西安交通大學加強學校領導班子政治建設的規定》等探索建立健全民主生活會常態化機制的有效做法,提升領導班子的政治素質與履職水平﹔推進辦學重心下移,推行管理機構體制改革,深化基層學術組織改革,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進一步夯實世界一流大學的制度根基。

以改革更新觀念,以創新探索路徑,以改革創新增強活力,是構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形態、新體制的關鍵所在。深化綜合改革,就要加快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包容開放、有利於學校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

以立德樹人為本,著力培養新時代接班人

我國高校肩負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辦世界一流大學,必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當前,知識經濟、互聯網技術的爆炸式發展以及全球化競爭的日益激烈,高等教育培養人才的任務更加艱巨。堅持立德樹人,就是要突出育人的中心地位,培養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懷、社會責任感和扎實基礎、科學素養、全球視野、求實創新的優秀人才。

我們要始終秉持西遷人“愛國就要奮斗,奮斗為了愛國”的精神品格,引導全體師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西安交大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擺在首位,堅持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英雄主義、樂觀主義,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整合集成學校各項教育工作、各項育人元素,打造全方位、立體化的育人格局。學校緊緊抓住思想政治工作這一生命紅線,切實增強思政工作的時代感和實效性,教育引導學生爭做“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時代新人。

學校恪守“欲成第一等學問、事業、人才,須先砥礪第一等品行”的教育思想,推進並完善“通識教育+寬口徑專業教育”、本—碩—博貫通式人才培養體系,將人才培養融入學校制度體系,融入學科、教學、教材、管理體系,使之成為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價值准繩和基本遵循。學校堅持“扎根西部、服務國家、世界一流”的辦學定位,為國家特別是西部地區輸送了大批高層次專門人才,在中國高等教育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譜寫西安交大人才培養時代華章。

以改革創新為魂,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生動實踐昭示我們,改革是發展力,創新是驅動力,要讓大學真正成為智慧創新基地,成為時代進步和改革發展的人才搖籃和智力支撐,必須深化改革創新。

西安交大勇立時代潮頭,積極承擔國家使命,主動融入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創建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編織絲路“學術帶”,促進絲路沿線高等教育開放合作共榮。特別是2019年“中國西部海外博士后創新示范中心”入駐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將集聚高端人才,為絲路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平台和人才支撐。

近年來,學校不斷提升科技創新水平,積極支持和引導廣大師生開展探索性、前沿性、原始性的前沿科學研究,催生一批瞄准國際學術前沿的原始創新成果。2019年,西安交大主持獲得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5項﹔在2018年工程和材料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中,3個實驗室獲“優秀”﹔一年左右的時間已經連續在《科學》雜志發表6篇文章。

初心引領未來,使命呼喚擔當。新時代西安交大將繼續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把握教育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以“鐵肩膀”“硬腰杆”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用留下歷史印記的新貢獻完成好黨和人民的重托,奮力將學校建設成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大師名流薈萃、莘莘學子神往、棟梁之材輩出”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

(作者:張邁曾、王樹國,分別系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西安交通大學校長)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