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廣西:紅色基因代代傳 青春校園別樣紅

朱曉玲
2019年12月06日09: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翻開風雲激蕩的歷史篇章,千千萬萬革命前輩拋頭顱、洒熱血,為了紅色江山前赴后繼。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如何使紅色基因活起來、傳下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西充分利用本地紅色資源,以“看紅色傳奇、頌經典台詞、講背后故事、找身邊榜樣”為主題,在全區高校大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從廣西的革命傳統中汲取精神營養,感悟初心使命,涵養家國情懷,砥礪奮斗之志。

盤活紅色資源

90多年前,隨著第一粒革命火種在梧州點燃,這片燎原之火迅速在整個廣西蔓延。從1925年到1949年,八桂大地上演了一幕幕感天動地的紅色故事,締造了一個又一個讓壯鄉兒女驕傲的紅色傳奇。

紅色基因植根於先烈們用鮮血染紅的這片土地,傳承於英雄人物用行動書寫的偉大事業。為了挖掘好、保護好、利用好珍貴的紅色史料,廣西歷時3年打造了一部20集革命歷史題材紀錄片《紅色傳奇》,以“傳承紅色基因,勇擔職責使命”為主旨,生動記錄了從廣西第一個黨支部成立到廣西全境解放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廣西借勢發力,將這部紅色史詩推向高校,邀請《紅色傳奇》事件親歷者或者后人、當地黨史專家等走進校園,與廣大師生“面對面”。

柳州是廣西的工業中心。1949年,敗局已定的國民黨桂系逃離柳州前,命令專人用40噸炸藥,摧毀柳州電廠以及其他重要基礎設施。為了把一個完整的柳州交給新中國,柳州地下黨與國民黨殘部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較量。

10月中旬,《紅色傳奇》進高校系列活動走進柳州,舉辦廣西科技大學專場分享會,原中共柳州地下黨員、柳州電廠護廠斗爭親歷者麥超帶領大學生們重拾紅色記憶。

“我今天來很高興,看到年輕一代現在生活得很幸福。我祝你們學習進步,把紅色精神一代代地傳下去、發揚光大,為我們祖國的發展而努力,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已步入耄耋之年的麥超動情地說。

這番祝福和叮囑,令不少大學生都紅了眼眶。“來之前我覺得這個活動挺無聊的,沒想到我坐在倒數第二排都看進去了,全程沒有玩手機,不自覺地融入了現場氣氛中,特別是麥爺爺的那段話,我和身邊的同學都流淚了。”廣西科技大學大二學生韋林林感慨道。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

首場分享會上,一張由毛澤東主席親自簽發的革命烈士証書,吸引了師生們的目光。這張沉甸甸的革命烈士証書,屬於廣西早期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全國工人運動重要骨干譚壽林。

1925年,上級黨組織派譚壽林回到家鄉廣西梧州開展工作。短短一年的時間裡,譚壽林從無到有發展了30多個工會組織,成員達1萬多人。

“從我懂事開始,父親就經常跟我提起我的太爺爺。太爺爺因叛徒告密被抓捕入獄,為了讓他說出黨的機密,敵人各種酷刑都用上了,太爺爺始終沒有透露一個字。他用血淋淋的腳在地上寫了一個鮮紅的人字,犧牲時年僅35歲。”譚壽林的曾孫女譚宇華眼裡含著淚。

“以前就知道廣西發生過百色起義、湘江戰役,真沒想到這些紅色故事離我這麼近。”“原來家鄉曾經出過這麼多英雄,新一代的八桂學子不能輸!”……廣西人自己的紅色傳奇,令學子們深受震撼。

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副主任,自治區遠程辦主任陳川表示,廣西是紅色資源的富集區,但很多紅色故事鮮為人知,甚至塵封已久,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把這些紅色故事挖出來、講述好,用易於接受的方式呈現給青年學子,讓他們從中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斗精神。

講好紅色故事

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紅色記憶,不僅蘊藏著我們“從哪裡來”的精神密碼,更標定了我們“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留住紅色記憶,故事是最鮮活的載體。

湘江戰役中,為了減輕中央紅軍西進的壓力,三十四師被敵人截斷后犧牲自己往回突圍,師長陳樹湘不幸受傷被俘。在敵人的擔架上,陳樹湘毅然掏出腸子,用牙咬斷,壯烈犧牲,年僅29歲。

1942年,使用酷刑無效后,國民黨特務故意“釋放”蘇蔓、羅文坤、張海萍三名共產黨員,企圖誘捕前來接頭的地下黨員。在被嚴密監控無法向外傳遞信息的險惡形勢下,蘇蔓三人以集體自縊的行動,用生命向黨組織報信。

……

“有血有肉”“細節真實”——這是分享會結束后,大學生們給出的最多評價。廣西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學生何運森直言:“年輕人需要了解歷史,需要了解今天幸福生活的背后是無數革命先輩的犧牲與付出。填鴨式的‘假大空’並不能帶來觸動與思考,我期待這樣有血有肉的紅色故事很久了!”

講述紅色故事簡單,講好卻並不容易。

1940年,組工干部黃彰和妻子一起收養了戰友的孩子。一年之后,隨著革命形勢的變化,黃彰不得不與孩子分離。四年后,黃彰被敵人逮捕殺害。這個意志堅定的革命者最后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我們不得而知。如何講好他的故事?

在廣西師范大學專場分享會上,師生們從黃彰與女兒分別時留在照片背后的詩文入手,自導自演了一出情景劇,並配以詩歌朗誦。

“我願,她的性質上,如鬆柏一樣,

不怕烈日,不怕風霜,不怕野蠻橫暴的倒退勢力!

我願,她的表現上,如鬆柏一樣,

為綠不凋,為青不老,為真理實現而百折不撓……”

透過情景劇表演和這首《忠誠之歌》,在場的大學生們強烈地感受到了一個父親對孩子深沉的愛,以及一個共產黨員追求真理的堅定意志。觀眾席裡,許多大學生默默抹淚。

“我以前從未了解過黃彰烈士的事跡,甚至都不知道這個人。但是,現在我深深地感覺到他真切地活在我們生活的土地上。”大學生石鳳瓊說。

英雄走進歷史,卻讓我們擁抱未來。青年一代應該如何講好紅色故事,實現從聆聽者到傳播者的轉變。分享會期間,不少專家學者現場支招。

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廣西黨的建設研究會特約研究員靳書君認為,方法、技巧是細枝末節,真正重要的是講故事的人自己心裡紅亮,才能與聽眾心心相連、心心相通。

“真實是個錐子,一扎都出血。紅色故事來不得半點虛構,唯有真實,才有生命。”廣西文化名人、廣西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胡紅一強調真實性。要以真實吸引人,以情節打動人,以細節感化人,以精神鼓舞人。

拓展思政課堂

分享會前,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文化長廊、了解“紅色傳奇”系列衍生文創產品﹔分享會上,唱響紅歌,聆聽紅色故事﹔分享會后,參與“我是紅人”故事線索征集活動、《紅色經典誦讀》閱讀活動、《我的紅色記憶》攝影活動……

如果說《紅色傳奇》紀錄片“盤活”了廣西本土紅色資源的話,《紅色傳奇》進高校系列活動則進一步“用活”並“激活”了這些寶貴的紅色資源,拓展延伸了大學思想政治教育課堂。

在廣西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桂署欽教授看來,這一系列活動使大學思政課有了全新的“打開方式”,不僅內容變得“有厚度”“有寬度”,而且學生“都愛聽”“真相信”。

分享會結束后,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大二學生溫智昊一有空就往圖書館跑,查閱相關資料,為線上參與《紅色經典誦讀》閱讀活動做准備。“分享會在我們心裡點燃了一把火,班上很多同學都參與了《紅色經典誦讀》閱讀活動,我自己錄了一個單人的,計劃再挑一個作品跟同學合作雙人版。”溫智昊說。

除了查閱資料,溫智昊還利用假期參觀了桂林市多個紅色教育基地、紅色旅游景點。作為北方人的溫智昊,剛到桂林求學時隻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如今則感嘆“桂林的一山一水,都有著道不盡的紅色記憶”。

每一場高質量的分享,每一個雋永的紅色故事,都如同一粒粒種子,在八桂學子的心底生根發芽。

“新時代大學生的青春夢是多姿多彩的,紅色不僅不可或缺,而且要成為主色調,《紅色傳奇》進高校的現實意義,就是渲染了這個主色調。”賀州學院黨委書記梁丁丁表示。

眼下,賀州學院正在全校范圍內展開“我講革命先烈故事”活動。從班級到學院,一個個蘊藏著紅色基因的故事,在學生們的講述中,逐漸生動起來、豐滿起來,傳遞出蓬勃的力量。

截至11月中旬,廣西45所區管高校已全覆蓋開展了《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其中,分享會活動累計舉辦90場(次),45000多名師生現場參加,200多萬人觀看網絡直播﹔開展《紅色傳奇》影片觀摩活動和相關學習會、交流會、培訓會累計7095場次,參與師生10萬余人﹔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思政教育文化長廊展示活動,組織參觀學習607場(次),參與師生12萬余人﹔開展《我的紅色記憶》主題攝影比賽,參與人數10萬多人次﹔線上同步開展“我是紅人”紅色故事線索征集活動,收集到紅色故事線索202條,續拍《紅色傳奇》有了活水源頭……

不懂歷史的民族沒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沒有魂。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就要把紅色火種播進一代代年輕人的心中,讓紅色坐標牢牢錨定青年人的前進方向。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一代人需要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身處的新時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關鍵的時代,廣大青年肩負著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傳承紅色基因不能停留在書本上、口頭中,更重要的是把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變成行動。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