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導組指導中建一局華江公司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2019年12月06日09:49 來源:中國建筑

  12月4日下午,中央主題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導組到中建一局華江公司指導公司領導班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建集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鄭學選,集團主題教育第一巡回指導組組長、監事會主席郜烈陽參加會議。

  會議通報了華江公司專題民主生活會意見征求情況,公司黨委書記代表公司領導班子作檢視剖析報告。公司領導班子成員逐一進行個人檢視剖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建一局第二指導組對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進行“畫像式”點評,“點對點”指出班子及班子成員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意見。

  中央主題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導組對本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充分肯定。督導組認為,會議主題明確、程序規范、組織周密、態度端正,堅持問題導向和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起到了提高站位、凝聚共識、幫助同志、改進工作的作用﹔班子成員圍繞主題教育“十二字”總要求和“五句話”目標,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結合學習調研發現的問題,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檢視的問題,專項整治、巡視整改發現和反饋的問題,認真深刻檢視剖析。

  這次會議呈現出六個特點:

  一是堅持直面問題,認真開展自我批評,態度認真、胸懷坦誠,體現了正視問題的自覺、刀刃向內的勇氣和自我革命的精神。

  二是本著對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和對同志真心幫助的態度,營造嚴肅認真、團結和諧的氛圍,認真開展批評,批評意見見人見事見思想。

  三是堅持圍繞思想、政治、能力、作風、廉政五個方面,深挖思想根源,敢於揭短亮丑,為下一步問題整改打下良好基礎。

  四是整改措施明確具體,特別是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完善公司治理體系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抓好整改落實,明確了責任部門和整改時限等,形成了“一人一張表”。

  五是黨委書記作為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第一責任人,起到了帶頭示范作用,班子其他同志發揮了在分管領域的帶動作用。

  六是“畫像點評”深刻透徹,充分到位,針對性、指導性強。同時,也對上級單位如何更好的指導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創新。

  中央主題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導組對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五點要求:

  一是持續開展學習教育,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切實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真正解決好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為什麼人、擔什麼責的問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不斷提升國有經濟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要求,進一步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二是一以貫之抓好整改落實,不斷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成效,在后續的整改落實中查漏補缺、補齊短板、“對賬銷號”。同時,認真做好總結評估工作。結合主題教育對於企業要求的著力點,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轉型升級、加強黨的建設方面更加聚焦制約企業改革發展的關鍵核心問題和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三是繼續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領導班子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擔當作為,扎實抓好改革穩定發展的各項工作。

  四是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持續鞏固主題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及時總結經驗做法,建立規章制度,形成長效機制。

  五是再接再厲,圓滿完成經營任務。特別是以高度的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產和防止出現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以實際工作成效踐行初心使命,為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鄭學選指出,中建一局華江公司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准備比較充分、主題鮮明突出、氛圍較為熱烈、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對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點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理論武裝。公司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繼續聚焦問題,抓好整改落實。公司領導班子成員要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對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查擺出來的問題及相互批評的意見、主題教育整治整改尚未解決的問題,進行再梳理,突出重點、抓住關鍵,一項一項抓好整改落實。

  三是建立長效機制,鞏固深化成果。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建章立制和解決問題統一起來,把制定制度和執行制度統一起來,及時總結主題教育中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在生動的基層實踐中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長效機制,更好的凝聚人心,推動學、研、查、改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四是建強基層組織,推動改革發展。華江公司黨委要進一步規范黨組織設置、加強人員配備,進一步提高組織生活質量,進一步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解決“沙灘流水不到頭”的問題,確保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要注重挖掘培育具有行業特色、企業特點的基層黨建載體,讓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高度融合,解決“兩張皮”的問題,確保公司年度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同時,抓好安全生產和農民工工資發放工作。

  中央主題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導組,中建集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第一巡回指導組,中建一局及華江公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