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主題教育中央第四指導組深入一線嚴督實導 確保從嚴從細從實抓好整改落實

2019年12月06日13:42 來源:光明日報

“全面貫徹落實好四中全會精神,對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對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把制度優勢轉化成國家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推進會上,中央第四指導組組長李如林強調,要充分認識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緊密結合起來,認真查找在執行貫徹制度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嚴格制度執行,提高領導干部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據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中央第四指導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指示要求,在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精心指導和有力領導下,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以精准高效的督促指導確保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每到一校,組長先與各校黨委書記、校長進行面對面溝通,了解主題教育進展情況,提出明確要求﹔集體研究,嚴格審閱各校主題教育方案﹔除高標准、嚴要求指導各校做好領導班子專題學習研討,開展好調研成果交流會、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等規定動作外,為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果,還指導推動各校專門召開整改落實專項推進會,由領導班子每名成員分別認領檢視出來的突出問題,對整改思路、舉措進行研究,取得較好的效果。此外,指導組還先后兩次召開各校主題教育座談會,就各校貫徹中央最新指示要求,做好有關環節的重點工作進行現場指導。

在主題教育過程中,由於所指導的七所院校分散在六個省市,任務較重,指導組通過科學合理的安排,一方面嚴格按照中央要求,確保各校主題教育進展齊頭並進,另一方面通過主題教育座談會及時傳達中央要求,交流各校經驗做法,面對面就相關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在此期間,指導組成員深入到院系基層一線,了解主題教育進展。在天津大學法學院,指導組成員與支部書記、師生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聽取了基層黨組織與黨員的收獲與心得﹔在參觀南開大學校史館時,指導組和校領導班子成員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主動積極作為,提升擔當意識,增強擔當本領﹔在山東大學基礎醫學院,指導組提出了如何健全“三全育人”體制機制的相關建議……此外,指導組還先后走訪了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衛星技術研究所、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參加了大連理工大學微黨課大賽等學習教育環節。截至目前,指導組已先后8次深入到100余個院系,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等形式,與近千名一線黨員師生進行交流,面對面解疑釋惑,確保主題教育落地生根,不虛不空,取得實效。

據了解,第四指導組目前正在參加各校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指導各校扎實做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主題教育總結等工作,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扎實的工作作風確保主題教育進一步推進。李如林表示,各校應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求真務實的作風、攻堅克難的勁頭和百折不撓的精神,從嚴從細從實抓好整改落實﹔還要聚焦整改重點,強化監督檢查,更好地回應廣大師生員工的殷切期待。

(本報記者 周世祥)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