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從嚴從實整治“政績工程”“面子工程”

閆鳴
2019年12月06日14: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納入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內容,深化學習教育,抓好自查評估,認真整改規范,加強督促指導,從嚴從實抓好整治工作。通知具有鮮明的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為各地方各部門進一步抓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劃出了重點、提供了抓手。

近年來,脫離實際、盲目興建景觀亮化設施,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屢有發生,甚至在貧困地區、欠發達地區城鎮建設中也有所發現,令黨員群眾十分不滿。如,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在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期間,為追求“綠色政績”,強推“一大四小”工程。為應付省裡突擊檢查,該省一些地方大搞“一夜成林”,有的顧不上更換土壤,直接在水泥、瀝青渣等基建垃圾上種樹﹔有的高速公路綠化帶寬度不達標,不得不在公路兩旁的柏油路面上鋪土種樹。地處皖北的安徽省阜陽市,所轄8個區縣,4個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4個是省級扶貧工作重點縣,貧困人口佔全省貧困人口27%。在這樣一個脫貧攻堅任務十分繁重的地方,阜南縣郜台鄉在近三個月的時間裡,組織對一些村刷白牆,刷牆面積數十萬平方米,花費資金300余萬元。這種大搞“一白遮百丑”的形式主義,在阜陽市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事發后,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問責。這些問題不僅造成國家財力和社會資源的浪費,而且助長弄虛作假、奢侈浪費的不良風氣。

“內無妄思,外無妄動。”剖析近年來出現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一個共性成因就是這些領導干部政績觀、發展觀發生了扭曲錯位。他們或是在某些急功近利的考核“指揮棒”誤導下,或是在短期效益、個人私利等驅使下,將為人民服務宗旨拋在腦后,拍腦袋決策、憑感覺用權,造成的后果卻要用財政資金來“埋單”,損害的是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說到底,根本問題還是出在黨性上,黨性立場站不穩,行動上就會走偏,權力就面臨著被濫用的危險。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及時發現和糾正,將嚴重影響黨群關系和黨的形象,危害黨的執政基礎,其害無窮,不容小覷。

心病還需心藥醫。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黨員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杜絕一切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

“嚴則正,實則行。”整治“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要堅持從嚴從實。各地方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堅持實事求是、精准施治,堅持查改並重、標本兼治,穩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既要嚴肅認真地落實整治責任、加強督促指導,又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對還未上馬的亮化工程是否必要可行作出科學評估,對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設的亮化工程分類指導,防止在整改中一拆了事、造成新的浪費。要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著眼長效、立足規范,圍繞動議、規劃、審批、建設等方面建立健全相關機制,從源頭上防止“政績工程”“面子工程”。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