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扎扎實實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山西晉中“空中課堂”讓全市初中生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2019年12月06日15:10

本報訊(記者白續宏 通訊員智慧萍)“在我們邊遠山區,足不出戶就能聽名師講課、接受名師輔導,享受到與城市一樣的優質教育資源,我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11月25日,和順縣平鬆鄉初二學生王思遠說,他一直收看晉中市中小學課外公益輔導“空中課堂”,一節課都沒落下。

“空中課堂”是晉中市教育局面向全市9萬名初中生提供的線下加線上、課內連課外、離校不離教的公益性、普惠性、數字化的優質教育資源。這是晉中市政府今年確定的民生實事之一,更是晉中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標准推進的一項具體行動。

為確保“空中課堂”質量,晉中市教育局從全市3357名特級教師、省市級學科帶頭人和教學能手等名師中,擇優遴選出457名優秀教師參與錄制“空中課堂”,集中精力打造精品課程。

“空中課堂”通過晉中廣播電視台公共頻道、視聽晉中手機App客戶端和晉中視聽網等平台播放,內容聚焦中高考改革相關學科的系列精品課。晉中市財政局安排專項資金,全年計劃錄制播出720節課,覆蓋初中3個年級9門課程。

為打造精品課程,“空中課堂”工作領導組確立了課堂質量多層把關制度,教師選拔和培訓關、教師教學設計和開課的錄播視頻質量關、學科負責人錄課前審核、學科專家播出前錄課視頻審核……每一個環節嚴格把關,精益求精。

“孩子們再不用花錢到培訓機構補課了,省錢省力,還能聽上好老師的課。”說起“空中課堂”,榆社縣的學生家長贊不絕口。

截至10月底,晉中市的“空中課堂”共錄制課程565節,播出課程466節。與此同時,晉中正在積極制定2020年課程計劃和資金預算,計劃把課程拓展到小學和高中。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