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公布第三批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06日15:19 來源:黑龍江日報

日前,省紀委監委機關會同省扶貧辦、省住建廳、省醫保局、省營商局、省統計局等部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的第三批成果。分別是:

省扶貧辦著力解決脫貧退出識別不精准問題。強化“回頭看”和動態管理,摸排監測脫貧監測戶2387戶5325人,邊緣戶6915戶14551人,有效防止發生新的貧困和脫貧人口返貧。目前,我省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0.65%降至0.07%。

省住建廳整治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共排查住房租賃中介機構519家,查處違法違規住房租賃中介機構108家,已整改77家,通報曝光違法違規案例108起,一批“黑中介”被依法取締。

省醫保局嚴肅查處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問題。查處欺詐騙保定點醫療機構3972家,追回醫保基金及違約金1.36億元,暫停定點醫藥機構醫保服務協議645家,解除定點醫藥機構服務協議75家,公開曝光124起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典型案例。

省營商局整治營商環境不優等問題。著力解決“辦事不求人”問題,39家省直單位共梳理政務服務不優問題85項,已整改70項。各市(地)共梳理政務服務不優問題76項,已整改53項。開通全省統一的“12346”政務服務熱線電話,接聽投訴電話4168人次,接待企業來訪552人次﹔省級層面受理監督舉報170件,已辦結144件,辦結率85%。整治政府失信違諾問題,已清理3162項,涉及金額46億元。整治審批環節多、時限長、效率低問題,省級行政許可事項縮減271個環節,平均縮減7個工作日。

省統計局整治統計造假問題。制定了《關於統計機構負責人和統計人員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實施辦法(試行)》,從制度層面防范統計造假。通報統計造假違法典型案件,持續加強警示震懾。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現已完成對哈爾濱市30家企業的統計數據核查工作,統計工作質效明顯提升。

省紀委監委機關將會同專項整治各牽頭單位和參與單位,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逐一排查梳理,持續跟進工作,集中攻堅克難,保持整治勁頭不鬆、整改力度不減,注重長效機制建設,推動專項整治工作向縱深發展。(本報訊 盛季軒 記者 薛立偉 )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