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河南省鞏義市稅務局:突出“五個聚焦”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19年12月06日15:31 來源:河南日報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鞏義市稅務局嚴格遵循“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以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契機,嚴格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個環節,突出稅務特色,開展“七項行動”,持續推進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處去。

聚焦組織領導,堅持建章立制、統籌推進。該局黨委始終高度重視主題教育,在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前,結合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先行組織黨支部書記到愚公移山干部學院集中學習,提升理論修養和黨務工作水平。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后,該局黨委迅速行動,及時在全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大會,成立了一把手任組長的領導小組,下設主題教育辦公室,制定《國家稅務總局鞏義市稅務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方案》,確保主題教育按步驟、有計劃開展。

聚焦學習教育,堅持學深悟透、學以致用。該局堅持從學習教育入手,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真正把黨的創新理論融入信仰、鑄入靈魂。制定學習計劃,重點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黨員干部每天堅持自學1小時。先后召開3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會,就學習心得展開交流發言。組織黨員干部觀看先進典型宣講,用先進事跡激勵人、鼓舞人。扎實開展“五個一”活動,開展跨支部學習交流活動36次,關愛孤寡老人、慰問革命老戰士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25次。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研討和主題活動,全局黨員干部在思想境界和政治素養上有明顯提高。同時,認真組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原文和學習輔導百問等,並邀請市委黨校老師舉辦專題講座,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持續推動主題教育向深向實夯實了基礎。

聚焦調查研究,堅持深入實際、拿出實招。該局堅持把調查研究置於查擺問題之初、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結合實際確定8個調研課題,全體班子成員到基層單位講專題黨課的同時,一並進行督導調研,面對面征求意見建議,通過“解剖式”“蹲點式”調研,形成調研報告和問題清單,並召開領導班子調研成果交流會,列出若干重點整改任務由領導班子成員牽頭整改落實。召開部分人大代表座談會,征求人大代表對稅收工作的意見建議共八個方面15條,對相關問題明確整改措施、時限和責任主體,為稅收工作推進謀良策、議發展。

聚焦檢視問題,堅持找准症結、有的放矢。該局堅持自查與他查相結合,通過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進行全面檢視反思。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逐條逐項對照規定進行檢視,一條條剖析根源,一項項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支部檢視問題清單74條,座談會征求意見28條,同時對重點問題再檢視、再調研、再剖析、再反思,隨時更新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

聚焦整改落實,堅持邊查邊改、真查真改。該局把“改”字貫穿始終,邊學邊查邊改,即知即改真改。通過組織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選樹身邊典型等多種方式,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為后續整改落實凝聚思想共識。結合一線需求,緊扣落實減稅降費、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加強黨建等重點工作,領導班子訪民情、察實情,到一線去找尋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局領導班子成員先后深入基層24次,搜集各類問題建議45條,為后期整改工作開展夯實了基礎。針對納稅人反映的對政策理解尚有誤區、基層政策宣傳方式有待創新等問題,該局創新性地結合鞏義特色,拍攝以河洛大鼓為主要表現形式的減稅降費宣傳片,“接地氣”式宣傳提升了政策宣傳的知曉率,贏得了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的一致稱贊。(本報記者 高秀良 本報通訊員 申華峰 王志穎)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