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海南省委辦公廳公布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06日15:35 來源:海南日報

本報海口12月5日訊 (記者王玉潔)按照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工作部署,省委辦公廳牽頭,會同9家省直單位,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日前,省委辦公廳會同省紀委監委等省直單位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的工作成果。

在整治違規發放津補貼、使用公務車及油卡問題方面。加強監督執紀,強力進行整治。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共查處違規發放津補貼43起,處理79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7人、組織處理10人、誡勉談話22人﹔查處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37起,處理43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7人、組織處理6人、誡勉談話10人。

在整治違規吃喝、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問題方面。聚焦變異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下屬等管理服務對象宴請,違規公款購買和消費“定制酒”,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造成不良影響等問題,堅決嚴肅查處。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共查處違規公款吃喝20起,處理36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5人、組織處理2人、誡勉談話9人﹔查處大辦婚喪喜慶事宜1起,給予相關人員黨紀政務處分。

在整治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方面。緊盯公款購買和贈送土特產等禮品,避開節點搞“錯峰送禮”,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禮品禮金,通過電子紅包、電子禮品卡等新支付手段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強力開展整治。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共查處違規收受禮品禮金62起,處理79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7人、組織處理3人、誡勉談話9人。把“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納入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中,將海南黃花梨木、海南沉香、海南珍珠鏈確定為整治問題的重點項目。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查處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6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人。

在規范“三公”經費支出、遏制鋪張浪費問題方面。嚴格“三公”經費報銷審核審批,細化管控措施,厲行勤儉節約。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級“三公”經費共支出0.92億元,同比減少0.175億元,下降15.91%,其中公務接待、公務用車、因公出國(境)分別支出0.37億元、0.36億元、0.19億元,同比分別下降1.4%、26.15%、17.49%。

加強因公出國(境)管控,嚴禁無實質內容的出訪團組或出席一般性國外國際會議和論壇,嚴禁考察性出訪團組,壓減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和人數。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黨政機關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和人數同比分別下降6%和3.5%,共勸退或拒批因公出國(境)團組17批、52人。

在規范參加慶典節會論壇和表彰活動方面。完善省領導出席慶典節會論壇活動清單。嚴格節慶活動審核審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僅審批開展9項節慶活動,同比減少30%。從嚴控制表彰獎勵項目,6月以來,全省僅開展表彰項目11項。

在開展專項整治過程中,各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建章立制,先后出台《關於加強省直機關差旅費管理的補充通知》《海南省公務用車清潔能源化工作方案》《關於進一步做好全省節慶活動有關事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規范省領導活動新聞報道的補充意見》等文件,著力從源頭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推進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切實鞏固整治成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