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激勵擔當作為 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四川省專項整治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

2019年12月06日15:38 來源:四川日報

幫助加固房頂,解決漏水問題﹔全面清掏化糞池,更換新井蓋﹔修建停車場,完善配套設施……近日,瀘州市瀘縣玉蟾街道清溪社區的變化讓社區居民郭德福感嘆:“解決群眾困難,我們的干部敢啃‘硬骨頭’了。”

下深水、破難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各地各部門嚴格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實開展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激勵擔當作為,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逐一銷號整改

鞏固提升專項整治成效

上線政府服務“好差評”系統,實現身份証、駕駛証、結婚証、營業執照等32種常見証照關聯覆蓋,規范網上辦事服務指南……近日,不少到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的群眾注意到這樣的變化。

在主題教育中,省政府辦公廳聚焦“放管服”改革中的問題,集中清理行政審批事項,推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建設。

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推進,我省持續推動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清理問題台賬,逐一銷號整改,鞏固提升專項整治成效。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查問題、找原因,從政治高度認識問題,立足實際開展整治。各單位分門別類完善台賬,緊盯突出問題開展整治。省委政法委對工作推動緩慢的處室和個人發出督辦通知,督促政法干警擔當作為。省司法廳針對窗口單位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開展專項督察,綜合運用考核扣分、誡勉談話等方式,對失職民警進行了處理。

堅持標本兼治抓整治。各單位堅持邊治邊建,同步建立完善長效機制。例如,省廣電局針對交叉性工作存在推諉“甩鍋”問題,制發內設機構職能設置規定。文旅廳建立不擔當不作為問責機制,採取批評教育、書面檢查、大會檢討、組織調整4種方式教育處理不擔當不作為干部。

堅持邊查邊改

持續用力抓好專項整治

“干部不敢來,來了走不脫”,因為長期積累的矛盾,瀘縣玉蟾街道清溪社區曾是出了名的“臟亂差鬧”。“干部深入到群眾中后,發現許多問題原來是工作沒做實造成的。”社區黨支部書記唐小洪說。

直面問題,瀘州在主題教育中針對干部隊伍中存在的畏難情緒、怕擔責、能力不足簡單應對、不下深水破解難題等不良情緒開展專項整治。瀘縣縣、鄉、村三級干部主動走進小區,收集梳理反映強烈的問題,然后逐一消除。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市(州)、縣(市、區)、高校聚焦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組織學習,深入調研,剖析根源,持續用力抓好專項整治。阿壩州梳理了9個方面33條重點整治事項,專題安排對“兩面人”“甩手掌櫃”“跑堂伙計”“撞鐘和尚”“喜鵲先生”“太平紳士”“偷油老鼠”等7類問題和現象進行重點整治。巴中市制定領導班子和普通干部自查問題整改清單,實行項目化推進。自貢市針對目標考評、督查通報、信訪投訴中發現的不擔當不作為干部,採取待崗培訓方式進行整治。西南醫科大學對領導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進行查處,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已組織處理9人,其中誡勉談話3人,批評教育2人,提醒談話4人﹔發出監察建議書2份。

據了解,針對專項整治中暴露出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我省要求認真查漏補缺,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結合起來,抓好建章立制,強化激勵擔當作為的制度保障。(本報記者 林凌 阮長安)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