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建二局華北公司:突出“學、研、查、改”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19年12月06日1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建二局華北公司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在“學”“研”“查”“改”上下功夫,堅持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統一、貫穿始終,扎扎實實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深挖深究“學”,把自覺整改的黨性強起來

豐富學習內涵。公司黨委制定領導班子“三個一”學習套餐。“一周一學習”全面系統學,成立初心“建”行學習班,黨員領導班子固定每周五為學習日,保証學習時間和內容,現場交流分享讀書心得深刻把握精神實質,確保領導班子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一月一重點”有的放矢學,將學習教育內容與“安全、質量、環境”整治提升等重點工作有機融合,針對當月任務重點確立學習主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履職擔當的生動實踐。“一專題一分享”查改貫通學,每個專題學習完成后,領導班子圍繞主題,結合各自分管領域談感想、言體會。既是學習成果初見成效的體現,也是對學習內容學深悟透的必然要求。

擴大學習外延。在總部層面,公司黨委擴大學習心得分享的受眾范圍,強化成果運用,將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發言材料匯編成冊,形成《學習研討心得錄》,供公司各業務板塊交流學習,落實相應思路和舉措,力求做到“立學、立行、立查、立改”。在基層層面,以“三會一課”為依托,廣泛開展學習教育。公司第八項目部黨支部與西城區政府、華潤置地業主聯合開展主題教育調研工作,充分提升使命擔當。第十七項目部黨支部開展“建”行課堂,涌現出典型人物,黨員“一家三代”建設故事被近百家媒體轉發。通過上下聯動,擴大學習影響,致力在全公司形成比學趕超濃厚氛圍。

分層分類“研”, 把問題導向的思維建起來

公司黨委堅持問題導向,分層分類開展調查研究,瞄准問題查、奔著問題去,聽民意、摸實情,出實招、破難題,把主題教育調查研究做實做細,推動調查研究務實取得成效。一是題目選得好。在調研題目選擇上,調研圍繞大項目部撤並和省域分公司成立等實際問題及公司各版塊發展情況,擬定問題清單共19項,做到了以問題為導向重點發力,聚焦難點、圍繞痛點,查找症結所在。二是情況摸得細。調查研究中,領導班子通過座談會、個別訪談、設置意見箱等途徑在基層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及時發現新典型,獲取新認識,推行“行走的意見箱”理念,充分傾聽基層聲音,拓寬基層員工的發聲渠道。經過將意見建議整合匯總,領導班子提煉出新的工作思路,實現了帶著問題下去,帶著成果回來。三是問題找得准。調研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做到“三個融入”。與省域分公司建設和大項目部撤並、盈利能力建設、“安質環”整治提升等公司主線任務有機融入,調研圍繞創新發展、隊伍建設、現金流管控、履約盈利等現實問題開展﹔與巡視整改有機融入,結合預防項目招投標腐敗、選人用人、農民工工資發放監督等問題,調研時充分聽取基層反饋,征求意見建議﹔與講專題黨課有機融入,將調研反饋的疑問和意見帶入黨課,提出“三個齊心”解決方案,即齊心協力推動公司盈利能力建設強執行,齊心協力推動大項目部向分公司的平穩過渡強執行,齊心協力推動基層黨建落地生根。四是對策提得實。調研結果既有情況分析,又有數據支撐,思路跟著問題走,措施奔著問題去,針對問題指明方向,提供路徑。11份調研報告從創新勞務管理模式、推進基層“安質環”整治、強化三級次機構黨建工作、大商務大技術建設等方面確立內容,具有針對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公司進一步明確了在集約化管理上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大商務、大技術體系的對策,並針對用工難問題,進一步對自有勞務管理進行了探索,在“安質環”整治提升上,提出了優化人員配置、加速推動項目“人証合一”、抓好管控制度的修訂執行等系列中肯的對策建議,具有很強的操作性與指導意義。

對標對表“查”,把查糾整改的靶子樹起來

公司黨委在做好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充分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企業擺進去,認真查找不足和差距,深入剖析存在的原因,並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根據各版塊實際情況,擬定問題清單37項,邊查邊改,立行立改。一是做好充分的思想預熱。公司將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情況納入找差距范疇,組織黨員領導干部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有關要求、《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管理規定》等文件,開展“圍繞在當前形勢下,各體系如何高強度抓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議題討論,組織公司總部部門副職及以上50余人參加安全工作培訓並對崗位生產責任清單進行考核,為找差距會議召開做了充分的思想預熱,推動主題教育與安全生產緊密結合。二是做到充分的自我剖析。公司黨委領導班子結合各自工作,分別就安質環整治提升聯動性不足、理論學習不夠、分公司質量履約權責劃分不夠系統等存在的差距不足積極提出意見建議,實現“刀刃向內勤自省、真刀真槍互提醒”的警醒效果。此外公司黨委組織公司屬各黨總支(支部)開展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堅持層層帶動、精心組織,按規定要求一步一步抓落實,對照“18個是否”進行討論辨析,第八項目黨支部黨支部在召開找差距專題會議前,主動對標優秀黨支部、對標優秀項目,赴局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配套設施建設(一期)項目開展座談觀摩活動,針對基層組織建設、主題教育期間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工作深入交流,通過“取經”,進一步將找差距工作做細做實,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

立言立行“改”,把履職整改的行動實起來

一是聯合起來改。黨委班子將中央巡視整改與主題教育整改相結合,採取“4+1+N”貫通整改體制,即四個重合(領導小組重合、負責部門重合、小組成員重合、具體負責人重合),一個合並(將巡視整改和主題教育整改過程中查擺出的問題合並同類項),N個部門聯動,一體推進整改落實工作,避免各搞一套、重復工作、效率低下等問題。目前已完成6個省域分公司的建設,6個大項目部的撤並,針對軟弱渙散黨組織及黨建存在的問題進行及時整治,公司新成立5個區域分公司黨總支,從基本組織、基本制度、基本隊伍抓起,持續打造黨建“標准化+”2.0版本,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企業品牌形象。

二是貫通起來改。公司黨委將上級發布的第一批主題教育問題清單與存在的實際問題相結合,列出整改清單、明確責任人員、提出整改時限,並將整改成效納入對各業務板塊和各單位年度考核指標,形成“上有部署、中有承啟、下有落實”的齊抓共管合力,在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方面狠下功夫。

為解決農民工薪酬福利待遇等問題,公司從政策推動、宣傳發動、典型帶動、素質推動、考核驅動“五個聯動”出發,在用工問題比較明顯的河北區域統籌規劃,全力推動“1+1+N”模式(1個在施工程的勞務班組信用檔案,1個農民工工資專項審計通道,多個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賬戶)有效維護了和諧企業勞動關系和職工隊伍的穩定。通過在項目實施班組注冊考核管理模式,對在施工程的勞務班組逐一進行注冊登記,並建立信用檔案,修訂《農民工工資保函》,為農民工工資支付建立起多個專項賬戶。同時,開啟針對農民工工資專項審計通道,建立完善的《勞務糾紛和突發事件處理預案》,做到“一旦發生勞務糾紛,就有專人的分工負責落實”。

在轉變總部工作作風問題上,一方面完善制度體系。結合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公司全面梳理現有制度,能合並的盡量合並,要修訂的盡快修訂,該廢止的堅決廢止,根據省域分公司建設情況,修訂完善符合企業高質量發展形勢的各項制度,做到考核嚴明,堅決落實。一方面強化首問責任,設立總部限時辦結業務清單,明確項目來訪各部門業務辦理對應人員與時限,提高總部業務辦理效率﹔另一方面切實為基層減負,組織總部各部門召開“基層減負專題會”,對需基層上報報表(材料)進行梳理摸底,刪減了一批需要基層填報的報表、材料等,解決了會風、文風等存在的238條問題,會議數量同比減少32%,釋放公司屬各單位活力。

在職工關心的素質培訓、薪酬待遇等問題上,制定多維度、全方位培訓計劃,開展覆蓋2000余人次的干部培訓、業務提升培訓和黨務干部培訓。公司黨委以“夢想家園”創建為載體,著重打造“家文化”,修訂薪酬管理制度,一線職工待遇增長達15%,新建職工書屋、總部暖心驛站、項目健身室等生活基地、利民設施25個,拓展幸福空間。

此外,公司黨委結合建筑項目點多面廣的行業特點,著力發揮屬地化優勢,依托陝西、山西和河北區域的分公司,積極踐行“聯合黨支部”“產業合作社”“定點扶貧站”三位一體扶貧攻堅模式,走進革命老區和貧困農村,形成長效機制助力脫貧攻堅、貧困助學等服務,捐贈物資20萬余元,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