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中守初心、擔使命

有的放矢:保持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最大政治優勢

李志雄
2019年12月09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保持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最大政治優勢,需要黨員干部深入群眾、扑下身子、挑起擔子,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中守初心、擔使命。

密切聯系群眾,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來,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走進工廠車間、田間地頭、居民社區,成為群眾身邊的貼心人。但也要看到,當前仍有少數黨員干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不認真、不徹底,對聯系群眾、服務群眾認識不到位、行動跟不上。黨員干部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保持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最大政治優勢,首先要深入群眾,與群眾同圍一張桌子、同坐一條板凳,面對面、心貼心地交流談心,零距離了解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真心拜人民為師,在向能者請教、向智者問策中增長政治智慧、增強執政本領、提高領導藝術。

習近平同志指出,“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保持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最大政治優勢,既要走進群眾,更要真正了解群眾。隻有腳下有力,才能做到心中有數。黨員干部應扑下身子搞好調研,練就一雙“火眼金睛”,從群眾身邊事、細節處發現問題,找准解決問題的著力點。當前,黨員干部在調研方面存在兩種值得注意的現象。一種是學網用網能力還不夠強,不善於走網上群眾路線﹔一種是簡單地以“鍵對鍵”代替“面對面”。實際上,要真正搞好調研工作,既要做到“面對面”,又要善於“鍵對鍵”﹔既要到現場一線體察民情,又要在網上了解民意。這樣搞調研,才能既有溫度又有效率。黨員干部應善於在網上和網下同時走好群眾路線,全面及時准確了解掌握群眾所急、所需、所盼。

習近平同志強調,“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保持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最大政治優勢,重在擼起袖子、挑起擔子,以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就要抓住一個“干”字,緊盯一個“實”字,從細節處入手,從小事情做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為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重慶工商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9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